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学子圆满完成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暑期,中医学院各学生组织、团支部在校团委的号召下,院团委、新绿志愿者协会的精心组织下,共支持资助20支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各项调研、健康义务咨询活动,其中校级重点团队3支,校级支持团队6支,院级重点团队4支,院级一般团队7支。

  “贵农医情,一路黔行” 实践团:8月22日-30日,实践团赴贵阳、兴义开展了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兜底,精准扶贫”调研活动,向村民们进行中医药文化的宣传,走访了药店和黔西南州中医医院,参观了贵州苗药药业有限公司,还进行了爱心捐献;“滇南彝医”实践团: 8月1日-5日,实践团前往云南昆明和楚雄开展调研。参观了云南省民族医药博物馆、陆军讲武堂、抗战胜利堂、福林堂、云南白药产业园、楚雄州医院、云南省彝医医院和老拨云堂彝医馆;“首都中医药非遗调研”实践团: 7月18日-22日,走进北京有代表性的国家级、市区级中医药非遗项目,包括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小罗山任氏祖传中医正骨、程氏针灸、清华池修治脚病技艺、同仁堂中医药文化,了解其历史渊源与传承方式。采访其非遗项目传承人,就非遗申请过程和困难、申遗成功之后所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就行访谈;“舌尖上的中药”实践团:该实践团走进社区,为居民带来一系列的中医药知识的讲座。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研究居民对中药的了解程度及需求,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精准定位;“藏羚羊精准扶贫队”实践团:本次实践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组织扶贫队队员考察当地的农业生产和中药材种植情况。二是对互助县中医院、乡村卫生所实地考察;“北中医走近‘非遗’文化传承”实践团:7月21日-23日,实践团开启了前往河南省驻马店市毛氏济世堂的征程。实践团成员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脱骨疽疗法”传承人毛顺卿老先生进行了深入交谈;“江中集团调研”实践团:7月24日-29日前往江西南昌开展以“‘文化传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倡导宣讲活动”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该团前往江中集团参观学习,前往东华理工大学质谱科学与仪器江西省重点实验室;“非遗传承小分队”实践团:8月2日-9日,该团成员在指导老师刘亚品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以“燕青门”为例的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机制探索及青年中医对其的传承传播初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外,还有学院重点团队和一般项目团队,包括“杏林学子京津冀协同发展观察”实践团、“助力农村医疗建设,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实践团、“针情兴仁术,健康进温县”实践团、“广州中医药文化创新创业学习访问”实践团、“中医药健康养老旅游模式创新探索”实践团、“房山区中药种植调研”青年实践团、“中医相伴弦影随行”实践团、“医路前行,国泰当安”实践团、“医路相伴”实践团、“报社小分队”实践团、“北中医就业前景调研”实践团等。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学校及学院方面的大力支持,利用这一宝贵机会,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收获颇多,既有中医中药等专业知识的提高,也大大提升了团队协作、人际交往、自我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各团队均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以期将本次调研实践过程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

1536048943690045813.jpg

  中医学院

  撰稿人:高颖筠、高鹏  摄影人:各团队  审稿人:赵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