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举办“橘井·青苗”计划科研思路与方法及实验室安全培训

 

  2019年1月7日下午14:00,中医学院在良乡校区174教室开展了“橘井青苗”计划中标学生科研思路与方法及实验室安全培训。本次培训由李峰院长和张前老师主讲,中医学院180余名学生参与了培训。

  2018年11月,中医学院推出“橘井青苗”科研创新计划,旨在搭建师生共研共创的桥梁,鼓励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提前参与科研训练,培养学生科研思维和能力;此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院教师扩充科研队伍,促进各类科研项目的顺利推进。

  经前期筹备与动员,共有22项教师课题获得立项,项目金额42.9万。学生积极报名,收到申请254项,参与学生1000余人次。经过选拔,共有100余名学生获得立项。为了使中标的学生能够尽早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实践,特开展科研思路与方法、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

  第一场培训,李峰院长和同学们分享了科研思路与方法。他从部分同学不愿参与科研的状出发,提出了一个疑问:为什么要做科研?围绕这个问题,他先是讲述了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跟师经历,又介绍了一些医生做科研的过程,进而指出:科研就像化肥一样,可以让医者在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知识和经验。然后他从科研的定义出发,介绍了几种科研形式;分享了科研投标技巧;又谈到了传统医学科研的必要性——用科学的语言对话中医,有利于中医的发展。他告诉大家,参与科研项目的意义不是抓老鼠,也不是发论文,而是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他还鼓励大家在实验室多与老师交流,这样才能学到科研思路、学会质疑并且锻炼自己的预判能力。

2.jpg

  第二场培训,张前老师主讲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张老师主要是用生动的语言和“案例+总结”的方式向学生介绍实验室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从电气设备、易燃溶剂等角度告诉大家,引起实验室火灾事故大多是由于实验室工作不慎、操作失误所致。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良好的实验习惯和事故预防知识,对于避免实验室事故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对学生提出了实验室安全的总体要求:1.不要独自在实验室做危险实验。2.操作时认真仔细避免失误。3.配备必要的灭火器具等。总之就是要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最后张老师介绍了我校目前实验室安全器具的配备情况,同时也要求学生要学会意外事件的处理,并且介绍了学校保卫处中控室的联系方式。

3.jpg

  本次培训于1月7日下午四点顺利结束,同学们在两个多小时的培训中收获颇多。学院为所有同学制作了胸牌作为培训证明,佩戴此胸牌方可进入实验室。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两位老师的分享,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在“橘井青苗”科研计划中能有更多收获。

  中医学院

  撰稿人:甘秀伦、张荩元  摄影:韩雪  审稿人:赵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