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举办毕业生医德师德教育专题讲座

 

  6月11日,中医学院在和平街校区教学楼1教召开医德师德教育专题讲座,主讲人是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学名师、东直门医院优秀教师李多多。参加的人员有学工部李维峰副部长、中医学院学办就业专员崔向清老师、中医学院2014级长学制本科及五年制毕业生。

  讲座伊始,学工部李部长,结合个人经历与积累的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与心得体会,并隆重地介绍了李多多老师及其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同学们听后惊叹不已,不禁被李老师的崇高的医德与不断追求进取所折服。

  讲座上,李多多老师讲述了自己幼年时激发从医的有趣经历,并从“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的故事引入,展开自己从对医学产生兴趣到热爱医学,从踏上学医之路到逐渐领悟的人生历程,分享学医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1.jpg

  他同时指出“如何在困惑中前行,在迷茫中攀登,在时代中做一只有追求的国宝”,分析医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惑。引用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与医生的成长过程相结合,鼓励同学们正视困难,找到自己的方向。

  当代医学生中不乏经常叫苦喊累的人,但与革命时期的西南联大相对比,学生们现如今的学习条件与资源是无比优越的,与所遭受的困难相比较而言也都是微不足道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挫折与苦难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李老师作为一个曾经努力拼搏的医学生对此也深有体会,他罗列出医学生在学习、就业过程中面临的五项重大问题,剖析自我,分析自己的心路历程。在场的学生们连连惊叹,解开了自己长期以来的困惑。

  回忆起第一年为人师表的美好经历,李老师深感临床医学教育的使命,鼓励同学们履行自我的职责,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并为祖国医学做出自己的贡献。医者的师德也是非常广博的,其中就包含着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医学行业,并通过影响学生来改变医学的未来。在医患关系上,作为医者,更应该理解患者的苦楚与困境,换位思考,理解他们的心情,尽力谅解、开导患者。

  讲座的最后阶段,李多多老师以按摩推拿科的工作为例,为同学们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保持良好的工作情绪,从而保证工作的积极性与疗效。

  二、具备良好的慎独修养。

  三、具有娴熟的临床操作技能。

  四、责任心与爱心并重。

  五、拥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和交往能力。

  六、团队精神。

  最后,李老师引用我校与清华校训,“勤求博采,厚德济生”“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人文日新,行胜于言”,与在场的所有同学共勉。在场的学生致以热烈的掌声,深受李多多老师的感染,收获了一盏在医学之路的“指路明灯”,在日后的工作中也将付诸行动,在祖国医学的道路上大放异彩!

  中医学院

  撰稿人:崔向清、邹金桥  审稿人:赵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