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召开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2019年9月3日上午,中医学院顺利召开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中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百孝、院长李峰、党委副书记赵建磊、副院长郑丰杰、副院长费宇彤、副院长王勇应邀出席。学办、教办、研究生培养办全体老师、新生班主任以及全体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计900余人参会。主会场设在良乡校区西院基础教学楼219室,6个教室同步转播。大会由学办王亚飞老师主持。

  赵百孝书记首先代表学院欢迎2019级全体新生的到来,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他的讲话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国文明宝库的钥匙”这一观点展开,对学生们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是保持高度自信,抓住中医药学发展的机遇,增强传承中医药学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是强化政治站位,将自己的梦想与民族伟大复兴梦结合起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为中医药发展崛起而奋斗;第三是全面认识专业,在人生的转折关键期抓住机遇,建立正确的三观、优良的作风、完成学业的同时发展个人特长,彰显青春风采。

  随后,郑丰杰副院长针对研究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提出了五点建议:首先是知行合一,做人在先,在研究方面沉得下心静得下气;其次要明确方向,制定目标,找准人生定位;第三要加强沟通,博采众长,与师门和导师多交流;第四是要加强合作,钻研学术,潜心做研究;最后更要强身健体,修身养性,拥有健康的体魄。

  费宇彤副院长以《弟子规》节要及肺腑之语劝勉北中医2019级新生。首先提出“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要求学生多看多说,全方位发展;还要“方读此,勿慕彼,此未终,彼勿起”,叮嘱学生既然选择了中医学专业就要有坚持,不要得陇望蜀;除此之外还要“宽为限,紧用功,工夫到,滞塞通”,警醒学生不要将事情拖到最后去做,临阵磨枪不是学习的正确之法;“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勉励学生遇到困难时不要消极对待、轻言放弃,做一名自尊、自信、自立的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大学生,以“勤求学,博纳采,厚己德,济众生”为己任。

  王勇副院长针对2019级新生在科研方面要强化创新意识,在传承中创新,海纳百川。鼓励本科生和研究生主动思考,在解决问题中领悟中医之奥秘。同时不忘初心,将中医事业建设更为辉煌。

  党委副书记赵建磊首先表达了对我院2019级新生在入学过程中表现出的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服务吃苦的精神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赵书记以“辅导员身份”为切入点,谈了辅导员与学生的紧密关系,并提出希望: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充分信任辅导员老师,一起成长、收获成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随后,教办的丁苗老师、刘菲老师、王冬老师,研究生培养办的胡英敬老师,学办王媛媛老师、高鹏老师、于欢老师、甘秀伦老师分别为新生们介绍了我院教学、研究生培养、党务、心理安全、团委、奖助贷等方面工作的基本情况,为新生们答疑解惑。

  最后,李峰院长再次向2019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新生提出了四点要求:首先是自新,在新知识、新老师、新环境面前快速建立起与之相匹配的新认知、新方法、新理念,不断学习,传承创新,找准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第二是自立,学会策划自己的时间、事情和人生,做自己的主人;第三是自信,在这个造梦的时代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第四是自强,将追梦路上的绊脚石转化为踏脚石,接受失败并能从中学习成长。他指出一个大学不在于大楼而是大师,我院出了很多大师,希望同学们在学生生涯中多与大师交流,向大师们学习。最后,李峰院长祝愿每一位中医学子能够收获知识,收获事业,收获爱情,绽放青春之光彩。

  新生入学教育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带着学院领导、大家长们的期望和祝福,我院新生们开启了崭新的大学生活!

1.jpg

  中医学院

  撰稿:刘茉、刘冬杪  摄影:刘冬杪  审稿:赵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