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完成“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践课程”项目组师资培训活动

 

  为提高“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践课程”讲师团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9月21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开展了师资培训活动。项目组邀请了房山区官道中心小学聂革新副校长、杨凤如老师做培训,讲师团60余名成员参加培训。

  官道中心小学聂革新副校长为大家带来“如何给小学生上课”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以“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作为开篇语,聂校长随后围绕“教师”、“学生”、“学习活动”三个课堂教学相关因素进行了深刻的讲述,如以“代茶饮制作”、“大山楂丸制作”课程为例,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思考,即“把球传给学生”。之后聂校长针对体现教师素质的“仪容仪表”、“口头表达”、“书面表达”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并在现场与同学互动,即兴模拟了“白花蛇舌草的故事”课程的讲述。

  官道中心小学杨凤如老师为大家带来“如何备好一堂课”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杨老师首先提到“备教材”、“备学生”的重要性,并强调大家设计课程时“站位要高”,重点突出课程的融合性、趣味性与实践性。杨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围绕课程流程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即将课程分为导入阶段、学习阶段(包括讲解与实操两部分)和展示阶段,老师列举“春天里的中药”、“代茶饮制作”两个例子,分别予以极具特色的“观察式学习”和“自助餐式学习”方式,使课程亮点突出,别具一格。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践课”讲师团的综合教学水平与教学素养,为广大中小学生带来更为精彩精致的“中医药文化第一课”,在他们的心中播种一颗“守护传统文化,传承中医药精髓”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190923114130.jpg

  中医学院

  撰稿人:韩雪、高鹏  摄影:冯瑞雪  审稿人:赵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