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国中医药报报道我校开展的“抗疫故事走进小学生‘云课堂’活动”

 

  6月1日,中国中医药报报道了我校开展的抗疫故事走进小学生“云课堂”活动。中医学院依托北京市“高支附”项目,于2018年与房山区官道小学中心小学、西石羊完全小学、邢家坞小学对接,围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为主题开展授课,累计400人次大学生讲师团、1500余人次小学生参与到实践课中,课程突出“实践性”、“实用性”和“趣味性”,将中医药健康知识传授、中医药特色实践活动带入校园,并出版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践指南》一书实践成果。全文如下:

1.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抗疫故事走进小学生“云课堂”

  近日,北京市房山区官道小学所属的中心小学、西石羊完全小学、邢家坞小学同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云课堂”,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大学生讲师团为中高年级小学生带来了第一堂中医药抗疫故事。

  “我们想通过中医药如何认识疫病、抗疫中的中医药英雄、抗疫中的中草药等主题,让孩子们充分认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增强他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同。”这是2018级卓越京华专业学生胡聿昕授课后的感悟。

2.jpg

精心备课,力求呈现优质“云课堂”

  讲师团成员均由具有中医药专业背景的在读学生构成,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遴选并组建了300余人的10支直播授课团队和30支录播团队。“在讲好故事的同时,还必须要确保教学的严谨性,授课内容的思想性、科学性、正确性。”“受众群体都是小学生,PPT中避免出现大段文字,尽量使用鲜亮的颜色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集体备课中,讲师团就提出了严格的教学要求。

  如何深入浅出地讲清楚晦涩深奥的理论知识?如何用小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中医药文化?如何激发孩子们对中医药的兴趣?这是团队在备课中常常思考的问题。为了“理直气壮”地传授中医药知识、讲好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团队开展了周密的准备工作,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主选题、会议培训、修改教案、说课试讲等环节,围绕主题为中高年级小学生“对症下药”,“调配”适用于小学生的中医药科普课程。

重视课堂互动,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尽管授课的内容是中医药文化知识,云课堂的讲师们却没有枯燥的灌输说教。考虑到小学生的知识结构,大家从家喻户晓的历史名医名家说起,从常见的发烧到战“疫”中发挥巨大作用的“三药三方”,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的感人故事谈起,将小学生带入到中医药的世界中。

  “山药是我们生活中的好朋友,你知道食用它对我们身体有哪些好处?”“艺术家用于制作雕塑使用的石膏材料和中药石膏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课程中,讲师们通过鲜活的生活场景,拉近了同学们与中医药世界的距离,启发思考,激发了小朋友们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想让小学生去理解中医药里抽象的名词和机理,就要去整理语言,选择最具象化的方式,配以直观图片来讲述其中的道理。”讲师团成员2019级中医学实验班刘澜月分享道。

3.jpg

深入挖掘,讲好“爱国主义”这堂教育课

  在这场战“疫”中,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谱写了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篇章。在授课中,讲师们充分用好疫情中的鲜活案例,把这次疫情变成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同时,讲师团重点向小学生讲述名医名家救死扶伤的故事,立足挖掘中华传统医学文化中的医德思想,弘扬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与家国担当,进一步激发小学生对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等精神的思考,让课程内容既“美味”又富有“营养”。

  网络课堂这种独特的授课形式和特殊的授课对象,对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讲师团来说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在以“大”带“小”的实践课堂中,既帮助小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传播防疫知识传递抗疫力量,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的中医药文化自信。

  中医学院

  撰稿人:高鹏  审稿人:赵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