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顺利举办“杏林成长导师”计划2019年度总结暨2020年度启动大会

 

  2020年11月11日上午,“中医学院‘杏林成长导师’计划2019年度总结暨2020年度启动大会”在良乡东院教学楼一层报告厅顺利举办。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副校长王耀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传新,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彧,图书馆馆长卢建秋,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振权,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娜,中医学院孙红梅教授,中医学院李健教授,中医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出席此次大会。中医学院2020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老师以及15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会议由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建磊主持。

xl1.jpg

  大会伊始,全体成员共同回顾了2019级“杏林成长导师”活动情况。一年来,杏林成长导师结合自身业务专长及工作和学习经验,从学业辅导、思政教育、心理咨询、人文关怀、生活导向、学涯和职涯规划等多个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导师们发挥自我所长,以“键与键”缩短距离、用“心与心”多样教育,传递真情。

  2019级的同学们在视频中表达了对于导师们的感激之情,并在现场向导师们赠送“桃李卷”。桃李卷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之意,是杏林导师良好师风师德的完美诠释;“桃李”二字还代表了杏林学子的承诺,为报答杏林成长导师的教导之恩,他们愿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根本遵循,誓做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继承人、实干家和推动者。

xl2.jpg

  2019级杏林成长导师孙传新部长全面总结回顾了2019年“杏林成长导师”计划的基本情况,指出本项计划是让学生在日常教学基础上,结合自身所长接受多样化教育,着眼于学生的中医药文化获得感,引导学生关注传统文化和行业前沿,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与创新意识;杏林成长导师与同学们应当依靠双向主动的形式进行交流,不断创新活动的实施方式。

  中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百孝宣读了中医学院2020年“杏林成长导师”名单,并与李峰院长一同颁发聘书。

  2020级杏林成长导师上台将“量才尺”授予各班学生代表。“量才尺”:长一尺,脱胎于戒尺,有告诫之意。警醒学子要尊师重道,传承经典,戒骄戒躁,发扬国医。名量才,有丈量人才之意,激励学子努力增长才识,兼收并蓄,守正创新。“量才尺”正面篆刻“无规矩不成方圆”,寓意师道之大,治学之严,从学当有恭敬之心,治学当有严谨之心,为学当有精诚之心。

xl5.jpg

  2020级杏林成长导师刘振权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刘院长首先表达了自己作为杏林成长导师的激动之情,接着阐述了“杏林成长导师”计划的重要意义,并向各位学生点明了他的殷切期望。2020级卓越京华班陈祉霖同学作为学生代表,用充满感情的演讲表达了她对“杏林成长导师”计划的期待以及作为北中医学子应达到的标准要求和应有的责任担当。正如她演讲所说:“今日老师们种下启蒙医路的种子,来日我们必当努力成长成参天大树。”

  最后,校党委书记、2019级杏林成长导师谷晓红书记寄语在场师生。谷书记从自身经历出发,着重强调了传承使命与焕活青春,她指出“60、70后”的杏林成长导师是祖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创造者、见证者和分享者,现在导师们要将这份历史使命和北中医智慧传承于“00后”的学生,携手共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这些学生也给予杏林成长导师青春力量,注入青春活力。作为中医学子,应契合时代要求,谋求综合发展,力争成为有综合素质和能力的人;通晓经典,热衷实践,做既有国际视野又有家国情怀的北中医人。最后,谷书记从精神、文化、品格等方面对学生们提出了具体要求,祝愿各位学生能传承北中医包容开放、豁达通透的生命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成为大气、文气、和气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真人“,传承好发展好北中医事业和祖国医药卫生事业。

  满怀仁爱济世心、精诚为学岐黄志,在学校领导、老师的关心与呵护下,中医学子当传承“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杏林”精神,树立仁爱苍生、济世天下的鸿鹄志,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者,担负起中医药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中医学院学生办公室

  撰稿:刘书畅、潘姿诺、王艺真、宋薇薇  摄影:王亚飞、王维西、张婷、锁铭江  审稿:赵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