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首届“经典”拉歌挑战赛圆满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事业发展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把传承创新贯穿中医药发展一切工作,正确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坚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为更好地传承中医药经典,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2020年11月下旬,中医学院在北中医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一楼报告厅举办首届“经典”拉歌挑战赛。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建磊,招生与就业处教师刘晓辉,教务处教师王娟,中医学院教师吴宇峰,中医学院辅导员甘秀伦,中医学院辅导员王亚飞担任评委老师,比赛由中医学院教师汤阳主持,共有来自中医学院9个班级的12支队伍参加挑战赛。

  本次比赛的内容包括《黄帝内经》中的12篇重点原文,总达约一万字。比赛正式开始之前,百余名参赛同学齐诵《大医精诚》。比赛第一轮为经典拉歌,中医学院团委书记刘冬杪现场抽取背诵篇目,确定背诵篇目后大屏幕随机滚动出现各个小组的编号,逐次出现编号的小组进行接龙背诵。评委们根据各个小组背诵的整齐度、声音洪亮度和内容的正确性进行了打分,最后总分较高的8支队伍进入到下一轮的比赛。第二轮为小组搏击,各个小组自行出题,给出不少于两句的提示语,随意挑选其他小组接龙。这一阶段十分考验大家背诵的熟练程度,也同样考验出题组的纠错能力和对场上比分的把控能力。高潮频起,经过几轮紧张刺激的角逐后,4支队伍进入第三轮决赛。决赛为全员接龙背诵,由小组内成员单独背诵一句,顺序进行。全员接龙分为固定篇目接龙和任意篇目接龙两个回合,出题小组可指定其他小组中的任意一位成员从任意篇目的任意条文开始背诵,直至小组内接龙完毕。

  经过紧张刺激的三轮比赛,来自中医学院2019级中五2班的第9组获得第一名。评审团的老师们在比赛结束纷纷给出了评价和寄语。王娟老师肯定了每个小组的团魂精神,鼓励小组中的成员相互督促,相互配合。吴宇峰老师对参赛的学生的勇气提出嘉奖,鼓励同学尽早参加经典等级考试。赵建磊老师在总结中指出学院举办经典拉歌比赛目的是以赛促学,督促学生认真诵读经典,夯实中医基础,仅限班级内部组队的方式能够提升班集体凝聚力,并号召参赛选手能将争先背诵经典的热潮带到整个学院中去。

  本次经典拉歌赛激发了学生对经典背诵的热爱,彰显了学生乐于背诵、注重经典的学习精神,展示学生的团队精神和个人风采。朝暮相伴,晨昏相亲,日积月累,终成大医!

lg1.jpg

  中医学院

  撰稿人:程嘉轩 刘冬杪  摄影:刘伟超  审稿人:赵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