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总结报告会议纪要

 

2011年12月1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重点回顾了过去两年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在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发展与成果,并部署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规划。学科带头人、校长高思华,后备学科带头人、校长助理翟双庆,学科秘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贺娟及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年度总结会。校长助理翟双庆主持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贺娟,代表本学科做了2011年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年度总结报告。报告指出,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以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多项项目为依托,打造了两支以知名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优秀中青年专家为主体的创新研究团队;通过主办多次学术交流会议、申报教材申报主编权,扩大了我校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在全国中医药行业内的辐射影响力;凭借优秀的科研成果孵化能力,荣获6项国家级、部级、校级科研奖项,取得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著作权,发表100余篇(包括SCI(E)5篇)高水平科研论文,出版40部学术类、科普类著作,成绩斐然。然后,学科各方向学术带头人——高思华校长、郭霞珍教授、孟庆刚教授、倪诚教授、翟双庆校长助理,分别介绍了本研究方向的年度工作进展和明年工作计划。

会议第二阶段,高思华校长做了《阴阳五行理论的形成及中医学的思维模式》的学术讲座。高校长指出,对阴阳五行学说的曲解是引发质疑中医学科学性的根源。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从古代自然观形成和发展的过程谈起,对阴阳五行学说的本质与时空内涵进行追本溯源的剖析。这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使得学科各位老师都受益匪浅。最后,高校长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学科全体人员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并且对学科建设在研究思路与研究方向上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重点研究并解决影响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发展的关键理论问题;二是要坚持理论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将理论研究应用到临床实践中去。

本次年度总结报告会是继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成立以来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议程安排紧凑、汇报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交流讨论热烈。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为指明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建设发展方向、推动来年各项科研教学工作的展开,将起到深远而积极的影响作用。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