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医首届天文论坛”系列活动之——五运六气相关天文研究综述

 

 

中医自古就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之学,天文学对中医有着重要的影响。为了普及天文学知识,提高同学对天文学的兴趣,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联合校研究生会学术部举办了“北中医首届天文论坛”。通过前几次的活动,同学们对于天文学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

 

20111222日晚七点在逸夫馆一楼报告厅,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吴新明博士做了题为“五运六气相关天文研究综述”的报告。吴博士从运气和天文生态环境,传统及现代天文学相关材料,现代相关研究,现代研究启示4方面,站在在天地人三才宏观的角度,结合古代天文历算、术数学以及现代研究,深入浅出的阐释了五运六气相关天文研究。给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和研究方法。吴新明博士,男,河南信阳人。1993-1998年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系;1998-2000年于河南省濮阳市中医院从事针灸临床工作;2000-至今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并留所工作,从事中医基础理论研究。

讲座使同学们对天文学在中国古代科技中的地位,天文学和五运六气的关系有了基本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对天文的兴趣,拓展了知识面,对学习中医将有一定的帮助。天文论坛本学期的活动至此告一段落,下学期将会有系列的讲座和天文观测指导活动,敬请关注。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付帮泽

20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