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召开2011年教学工作会

 

2011年12月24日,基础医学院召开2011年度教学工作总结暨2012年教学工作部署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副校长王庆国,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翟双庆,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基础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和课程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基础医学院院长李宇航主持。

首先,王庆国副校长代表学校和校领导,向一直以来为学校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基础医学院全体老师表示感谢。王校长说,基础医学院承担着中医学相关专业的前期课程,承担的教学课时数最多,教学任务最重,尽管如此,基础医学院的教学工作仍然保持着快速平稳的发展态势。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基础医学院继续加强对教学工作的认识,提升教师授课水平。

之后,校督导组组长白丽敏老师,向大会通报了督导组一年来听课发现的问题。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督导组的基本情况,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学校教学质量周抽查听课活动等教学督导工作。

随后,贺娟副院长向校领导和全体课程负责人汇报了基础医学院2011年度教学工作,主要从2011年的教学工作与成绩,存在问题和2012年教学工作计划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贺院长说,过去的一年中,在基础医学院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全院教学工作稳定、有序,规范了教学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改革了教育模式,取得了多部教材的主编权,提升了学术影响,强化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并规范了考试管理和题库建设,改进了教学方法,加强了教风检查,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制度落实欠缺、管理体制不足等问题。贺院长表示,基础医学院将继续强化制度落实,注重师资培养,推进教学改革,规范课程管理,加强质量工程建设,试行教学体制改革。

吴书记最后发表讲话。吴书记随后发表讲话。吴书记说,基础医学院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大学的发展和学校的整体形象,直接关乎培养出的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基础医学院承担着全校三分之一的课程,教学工作量大,教学任务复杂,尽管如此,基础医学院仍然保证向医院输送合格的中医人才,没有出现重大教学事故,并在“十二五”规划教材申报中取得21部教材的主编权。吴书记指出,本次教学工作一是要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二是要着眼于明年的工作方向,为实现基础医学院“十二五”规划目标而服务。吴书记对基础医学院未来教学工作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实验、实践教学比例,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改革考核制度,加大平时考评比例。二、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学校将不断提高教育投入,提高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先进人才,培养更多的学科、学术带头人,提高对中青年教师培养的支持力度。三、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讲课水平和教学质量,规范教师教学工作,端正教学态度。他强调大学教师的首要任务是教书育人,教学质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培养。吴书记希望全体教师能够认真对待教学工作,为培育出高水平、有特色的中医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苏丹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