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温病论坛暨温病辨治思路临床应用高级研修班在京举行

 

2012年5月26日,首届全国温病论坛暨温病辨治思路临床应用高级研修班在京举行。论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孔光一名医传承工作站、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承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谷晓红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此次论坛以促进温病学学术发展,提高其诊治思路及临床应用,搭建开放性、高层次温病学学术交流平台为宗旨,力求理论与临床紧密联系,加强理论对临床的指导。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屠志涛副局长与会讲话,强调温病是四大经典学科之一,需要大力弘扬温病学术及其对临床的指导价值。也对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孔光一名医传承工作站牵头搭建这样一个高水平、全国性的学术论坛而表示感谢和支持。北京中医药大学乔延江副校长,也表示北京中医药大学将继续大力支持学术建设,推动名老中医的学术传承建设等。另外参加大会开幕式的领导还有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学术顾问温长路教授、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王会玲处长。

国家级名老中医孔光一教授、周耀庭教授重点传授了临证心得。在论坛特邀专家的报告中,不仅从温病核心角度如卫气营血、湿热治疗、辛凉解表法、外感发热等角度进行报告及研讨,更是从温病辨治思路对内科杂病等指导作用;从温病对急危重症、传染病等治疗指导角度探讨了温病的临床价值所在。大会特邀报告专家有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宋乃光教授、彭建中教授、刘景源教授、陈明教授,东直门医院的姜良铎教授,北京市中医医院的刘清泉教授、王玉光教授等。

在参会代表中,既有来自各高校的教授、讲师,临床一线的工作者,也有各地高校的研究生,共百余人。会后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受益匪浅,象这样的大会以后要经常办,把好的学术气氛继续下去。论坛交流热烈,25日晚间举办温病论坛的子论坛——青年论坛(优秀论文交流),也展现了青年学者、学生的风貌与学识。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马家驹  审核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