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中医基本功大赛基础理论与四大经典比赛决赛

 

2012年5月30日下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校团委、学工部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的中医基本功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校歌《承诺》的悠扬旋律中拉开了帷幕。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庆国,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翟双庆,学工部部长郭辉,校团委书记范璐,教务处副处长闫永红,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马燕冬,副书记杜伟,副院长贺娟、孙红梅出席了本次大赛的颁奖典礼。

我院承办基本功大赛分为“中医基本理论与知识竞赛”和“中医四大经典知识竞赛”两部分,各学院的学生们热情高涨,报名踊跃,大赛预赛共有49支队伍100余人报名参加,经过班级预赛、学院初赛、校级复赛的层层筛选,两个竞赛各有6支队伍进入了总决赛。

大赛首先进行的是“中医基本理论与知识竞赛”,中基教研室的王彤教授、中诊教研室的王天芳教授、中药教研室的钟赣生教授以及方剂教研室的高琳副教授担任本场竞赛的评委。必答题环节,选手们沉着冷静,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猜词秀环节气氛热烈,选手们你比我猜,默契的配合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抢答题环节紧张激烈的竞争拉开了各队比分;智勇大比拼新增添了选手押分答题的环节,使得比赛更有刺激性和趣味性。通过竞赛不仅考察了选手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也考察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反应力以及合作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基础医学院10七D班的三名选手最终拔得头筹,成为“中医基本理论与知识竞赛”的冠军,10七C队与09七C队分别取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赛后,四位评委一一对选手们的表现做了精彩点评,评委们一致认为本场比赛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扎实的基本功底,大家的表现都非常好,值得鼓励和发扬。

接着进行的是“中医四大经典知识竞赛”,基础医学院贺娟副院长、伤寒教研室的陈明教授、金匮教研室的王新佩教授以及温病教研室的赵岩松副教授担任本场竞赛的评委。大赛竞争异常激烈,场上比分你追我赶,选手们思维敏捷,展现了相当扎实的四大经典基本功底。基础医学院10教改班的三名选手凭借在各个环节的优秀表现,摘得“中医四大经典知识竞赛”总决赛桂冠,第一临床医院09教改队和第二临床医院08七A队分别夺得第二名和第三名。评委老师纷纷表示这种比赛形式非常不错,对各位选手的表现大为赞赏,尤其表扬了10教改班的选手们,在尚未结束四大经典课程学习的情况下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老师们随后进行了细致精确的点评,同时鼓励学生们要多背经典,扎好中医底子,令选手们和台下的观众受益匪浅。

王庆国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首先对在座的选手为将来能够成为一代名医奠定了基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从预赛到决赛付出过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评价这是一场缤纷多彩,富有成效的比赛。王校长又说他非常高兴冲入四大经典决赛的选手50%是教改班的同学,这说明我们率先开展的以师承为主的教改实验很成功。王校长结合自己学习国学,背诵经典的经验,一再强调基础知识是成就人才的基础,经典原文是提升医疗能力的有效工具,告诫大家趁着年轻多多诵读经典,学习中药方剂也不能只掌握功效主治,需要背诵《药性赋》、《汤头歌诀》等经典歌诀。最后,王校长总结说这次比赛非常成功,能够进入决赛的选手就有希望成为一代大家。王校长幽默诙谐的语言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和笑声,振奋人心的鼓励之语让选手们信心倍增,一句句敦敦教导之语也让在座的学子们铭记在心。

本次基本功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核人:马燕冬)

 

附:2012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基本功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中医基本理论与知识竞赛”

一等奖:基础医学院10七D班 王海洋 林轶群 陈恂

二等奖:基础医学院10七C班 王达洋 高兴宇 倪静丹

    基础医学院09七C班 李梦琳 王金平 朱宇婷

三等奖:第一临床医院08中医五班 王凡 张璐遥 贾秋蕾

    基础医学院09中医五班 李铮 陈雅文 谢青

    基础医学院09七A班 高群 付黎韵 赵珈艺

 

“中医四大经典知识竞赛”

一等奖:基础医学院10教改班 窦豆 任恺天 骆长永

二等奖:第一临床医院09教改班 王婷婷 李文元 王婧博

    第二临床医院08七A班 陈永太 郭一 任琳

三等奖:基础医学院09七C班 崔苗 马乾 张秀霞

    第一临床医院08教改班 董兴鲁 董浩 王亮

    基础医学院 08七E班 潘熠 程丁一 杜雅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