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医文化精髓,发展中药科技创新

 

20121031下午两点,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在张红玉老师带领下来到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该公司专业传承名老中医王孝涛中药传统炮制技术及钻研精神,从事中药配方颗粒研究和生产十余年,是以研发生产天然药物为主的高科技制药企业。

 

来到坐落于北京市顺义区林河工业开发区的康仁堂公司,老师与同学们受到了公司曹磊经理及各位员工的热情接待。曹经理带着同学们来到展厅,先向大家介绍了王孝涛王老的先进事迹,在王老曾经工作时用过的桌子前,聆听那一段奋斗岁月的故事,看着那高高垫起的桌角,仿佛看见王老伏案校对书籍的身影,在地里田间加工药物的炉火前认真钻研的面庞,同学们深深被王老刻苦钻研的精神所感动与激励。王老总结药材生产经验,提出中药采制控质论,并且认为应在全面继承总结传统中药采制技术的基础上,采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系统的研究,并把中药采制法则内容列为中药材质量控制的科学指标,进而促使实现中药采制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秉承这种理念专业从事中药炮制现代化研究,在曹经理的指引下同学们参观学习了公司用于控制药物质量的中药指纹图谱标准技术,并深入到生产车间实地考察,从选药到洗药,从煎药到有效成分的提取,从制成颗粒到药物分装配伍,一台台精密电子化的仪器让同学们领略到了中药炮制现代化的风采。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深受王孝涛老先生刻苦钻研学习精神的鼓舞,并为祖国中医药现代化的飞速发展而感到自豪,决心向王老学习为祖国的中医药事业、为中医药现代化事业、为中医药走向国际而努力钻研。

                                                        撰稿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