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八大,感怀民族魂

 

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我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安康,是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密切关注的大事。为使同学们更加关注、了解和贴近十八大,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爱党情感和民族自豪感,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的良好氛围,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11级博士党支部积极联系国家博物馆及李大钊故居,举办“喜迎十八大,感怀民族魂”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8名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国历史、党史的了解,提高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活动得到了基础医学院党总支的关怀,也得到了国家博物馆及李大钊故居的大力支持。

117日,基础医学院11级博士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行18人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及李大钊故居。国家博物馆,位于天安门东侧,与人民大会堂遥相呼应,是以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走进国博,同学们就被《愚公移山》的大型浮雕震撼,在下驻足良久。这让同学们想起了1945年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大会的闭幕式上,毛泽东主席做了《愚公移山》闭幕词,对愚公移山的精神进行深入挖掘和宣扬。同学们纷纷表示,《愚公移山》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体现,生命不息,追求不止,是每一名青年学生的责任;为公的思想、民众的意识、努力的精神更是每一位党员必当牢记于心的。

 

我们从古代中国之旅开始,感受中国从远古时期到清末的漫长历史进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过了磨制石器的远古时期,青铜鼎盛、礼制初始的夏商西周时期,学术争鸣,民族融合的春秋战国时期,中央集权、经济繁荣的秦汉时期,社会动荡政权更迭的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全面繁荣的隋唐五代时期,民族统一的辽宋夏金元时期、及农业文明、王朝没落的明清时期8个部分,以珍贵文物为主要见证,让同学们深深的感受着中华文明持续不断的发展特点和各族人民共同缔造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我们为中华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伟大贡献自豪和骄傲。

离开国家博物馆,我们来到了李大钊故居。纪念馆的刘洋主任热情的接待了同学。在参观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观看文物,仔细阅读相关文字介绍,聆听一段段李大钊先生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学员们迈着轻柔的脚步,在故居内缓缓前行,深深体味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内涵。这两句话,充分诠释了李大钊先生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英勇献身的高尚品格,像一盏明灯,照耀着我们民族、我们国家的前进步伐。在听到工作人员讲授李大钊先生行刑前回答敌人的那句:“我只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其他的改不知道”,很多同学都潸然泪下。在这个小小的三合院内,同学们追寻着先烈的足迹,感受李大钊先生伟大的革命精神。

 

参观结束后,11基础博士支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言活动。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在鲜红的党旗下,在李大钊先生塑像前,学生党员们庄严地举起右手,从心底再次重温入党誓词。支部汤巧玲同学代表老党员,表达了要继承发扬我党优良传统,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决心。列席的入党积极分子也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宣誓活动,更加坚定了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心。

 

通过一整天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对中国历史和李大钊先生的革命事迹都有了进一步了解,体悟祖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感受先烈们英勇顽强的斗志。同学们在十八大召开之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科研工作中,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听党的话,跟党走”,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的精神,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