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学术节学术活动简报:红外热图的特点及其中诊属性分析

 

20121121日晚,在逸夫馆一楼层报告厅,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红外热图的特点及其中诊属性分析 ”的学术讲座。主讲嘉宾为李洪娟教授,我校青年教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洪娟教授为我校基础医学院中医诊断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市民盟市委特聘“女教授进社区迎奥运”系列讲座教授, 2010年获北京市“三八红旗荣誉奖章”。

5年来,李教授潜心研究中医红外成像诊疗技术,自主研发成功《红外中医检测系统》。该系统能快速准确的获取中医脏腑经络穴位等相关热态数据,出具脏腑、面部、经络腧幕穴三份热态报告。讲座开始后,李教授首先对红外技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详细解读了红外热图的时空性、功能性和可比性的特点,提出了人体属于耗散结构的理论。从中西医汇通角度,阐述了红外成像技术的中西医基本原理,并分析了司外揣内、见微知著、知常达变等中医诊断基本原则与红外成像技术应用之间的关系。最后,李老师用生动的病案列举了红外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

讲座结束后,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互动交流,通过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红外热图及红外成像技术的认识。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

撰稿人: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