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医基础学科总结及发展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2年12月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召开年终总结会,学科带头人高思华教授、学术带头人王琦教授、以及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所有骨干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后备学科带头人翟双庆教授主持。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会议第一阶段,首先由学科带头人高思华校长作重点学科中期检查总结报告,高校长指出,本次重点学科中期检查我们获得很好成绩,获得了管理局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再创辉煌。其次,中基学科5个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分别作工作汇报。脏腑相关方向由高思华校长汇报,重点介绍从肝脾肾调节2型糖尿病的研究工作以及肺与大肠相表里的研究进展,并对本方向未来发展提出展望和要求。五脏应时方向由郭霞珍教授汇报,重点介绍了本方向历史渊源、现在进展及本方向就肾应冬、肝应春、肺应秋、心应夏的研究取得的成果,并对本方向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五脏藏神理论研究方向主要由翟双庆教授总结,重点介绍了本方向研究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及取得的成果;中医体质学说研究方向由倪诚教授汇报,重点介绍了体质研究的目前进展和成果,还介绍了体病相关、体质可调等的临床应用及国内外合作情况;中医理论体系框架研究方向主要由刘晓峰副教授代表汇报,重点介绍了利用复杂系统理论建立的计算机智能模拟诊治疾病的成果,以及运用信息-建模-应用思路进行云计算的研究进展与成果;最后学科秘书贺娟副院长就1年来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所作的工作进行通报,并通报了本学科今年新孵化出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内经重点学科和中医体质重点学科。

第二阶段首先由王琦教授作“中基重点学科发展思路”的讲座。王教授重点从大学、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及北中医在全国兄弟院校中所处的学术地位、未来发展战略和思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尽而深入的阐发。他指出,学科人、学科文化、学科管理是学科建设的三要素,而作为学科人善于治学主要表现在“熟谙经典为本,旁及各家为川,精勤不倦为博,学以致用为充”。学科人要有学术理想、学术抱负,要潜下心来,克服浮躁,只有这样才能学术有成,对学科年轻教师进行了谆谆教诲与启发,使学科老师们均深受教益。最后,高校长做了会议总结。高校长指出,学科建设要靠大家群策群力,学科建设任重而道远,每个学科成员要制定目标与规划,切实将学术提高落到实处,争取在3-5年时间内成为某一个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

通过本次年终总结大会,大家统一了认识、认清了目标,对未来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发展充满了信心。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马淑然  审核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