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思华校长任首席科学家的“973”项目召开2012年度课题总结会

 

2012年12月7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思华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科技部“973计划”“‘肺与大肠相表里’脏腑相关理论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012年度总结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隆重举行。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庆国教授主持,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国家“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专家组组长李振吉教授、副组长贺兴东教授、教育部科技司娄晶副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中医学与中药学学科王昌恩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王思成处长、“973”专项管理办公室徐春波主任、“973”计划项目跟踪专家吕有勇教授、专家组成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翁维良教授、孟庆云教授、北京大学耿直教授、我校王琦教授等出席了总结会。我校财务处王健萍处长、“973”项目管理办公室葛纫华老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项目办、各课题组科研骨干等参加了总结会。

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娄晶副司长首先重申了中医开展理论基础研究的必要性,这对弘扬和发展中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表示今后会加大对中医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支持中医药学的理论创新。

会议第一阶段,8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2012年度课题执行情况、取得的成果、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向到会专家进行了汇报。各个课题组均基本按计划完成年度研究任务,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分析了对总项目的贡献度,为明年的结题工作奠定了基础。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在充分肯定各课题组工作的基础上,对每个课题组都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并对下一步项目的结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大家的研究要重点探寻“肺与大肠相表里”理论的实证依据、生物学基础,并对此理论的科学内涵做出明确的阐释,在首席科学家的领导下继续深入研究,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会议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思华教授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大力支持和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表示,五年的研究时间已接近尾声,各课题组的研究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及时解决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并认真参照专家的意见,对各课题的研究进行梳理、总结和深层次挖掘,实现总体目标,争取在结题时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李宇航  审核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