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的传承与创新”主题学术报告会举行

 

  5月28日下午13:30,任应秋百年诞辰纪念活动——“中医学的传承与创新”主题学术报告会在中医药博物馆一层报告厅进行,来自英国皇家医学会终身院士马伯英、中国中医科学院王国柱教授、美洲中国文化医药大学校长王君博士、江丹教授、陈文国教授、 加拿大中医药针灸协会会长程昭教授、美国全国针灸及东方医学资格考试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李晓海、法国国家药品食品监察署中医专家朱勉生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陶广正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秦玉龙教授、北京厚朴中医药研究所所长徐文兵、王氏脉学传人寿小云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罗颂平教授及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刘燕池、彭建中、任廷革、严季澜等专家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李峰书记主持。

  各位专家在对任老学术思想和教书育人的缅怀中,围绕继承与创新进行了研讨。

  罗颂平教授就中医各家学说与学术流派研究做了回顾与展望。任老是中医各家学说和学术流派的研究的奠基人,中医流派与中医师承教育模式是中医独特的文化与学术现象。中医学术流派是现代中医学科和专科的渊源,中医师承教育亦发源于学派与流派的传承与传播。这是中医研究与发展的源头之水。

应该根据中医学的发展规律与人才成长特点,把中医流派研究和师承教育作为院校教育的补充,培养真正具有中医学特质与能力的后继人才。

  徐文兵教授就厚朴中医教育近况做了发言,讲述了他在中医教育上探索的成果。重点介绍了学士后中医教育的情况,对养生班、临床班两个方向做了说明,讲解了整体的课程架构,阐述了教学与临床的结合及三年教育贯穿的主线。

  程昭教授介绍了中医针灸在加拿大的立法和发展。首先对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的成立、协会概况、历年活动、对外交流情况作了说明。接着回顾了与任应秋先生交往及在北京中医学院学习的经过。最后对中医在加拿大安省的立法和发展做了介绍。

  江丹教授回忆了任老对她的教导及共同工作的经历,讲述了在海外应用中医理论进行临床实践的案例,包括:从温病辨治的经验获得治疗ME(Myalgic Encephalomyelitis, 肌痛性脑脊髓炎)的有效方案;从中医六郁的辨治规律找出心理性疾病的治疗途径;从脾肾入手确立中医促孕治疗方案。

  严季澜教授讲述了任老在中医医史文献学领域的学术成就,并对任老中医医史文献学研究之路总结为四步:选善本、达文意、考古今、汇诸家。接着,严教授又对自己如何传承与发展任老中医文献学术作了发言,包括完成《十部医经类编》巨著,编撰《中医文献学》教材,完善中医文献学术理论体系,将文献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

  徐文兵教授就厚朴中医教育近况做了发言,讲述了他在中医教育上探索的成果。重点介绍了学士后中医教育的情况,对养生班、临床班两个方向做了说明,讲解了整体的课程架构,阐述了教学与临床的结合及三年教育贯穿的主线。

  寿小云教授对寿氏脉学理论体系进行了说明,对古脉法与寿氏脉学进行了对比,对新脉象的信息组成架构进行了详细阐释,同时介绍了心理脉法、命理脉法及中西医心身疾病诊断的相关内容。

  参会其它专家也围绕中医的传承创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发言,陶广正教授更斌诗一首“医学渊源众首东,岐黄圣业道无穷。梯航九译扬真谛,万国同登寿域中。”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刘晓峰 审稿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