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赴临床实训基地——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考察

 

  4月28日下午,中医学院孙传新书记、李峰院长、教学办公室丁苗老师一行三人赴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参观考察。自2016年3月中医学院与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已在临床教学实践方面进行了合作。此次参观考察旨在以中医学专业审核性评估与认证工作为出发点,进一步在人才培养、临床教学实践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

  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门诊主任刘敏、副主任沈萌,教育管理负责人竹枫带领孙传新书记、李峰院长一行参观了平心堂中医门诊的特色诊室、药房、制药室、机房、办公区、食堂、教室和展览室等。通过实地考察,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充满中医文化氛围的医疗和办公环境、诚信为本的办院理念、上乘的药品质量、先进规范的煎药流程和及时可靠的送药服务给中医学院考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张晓彤董事长与孙传新书记、李峰院长就中医药的发展趋势、中医药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晓彤董事长介绍了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的历史,他认为,弘扬中医,第一重要的事便是人才的培养问题,之前门诊部也尝试办过很多培训班,但影响力也不够,此次与中医学院的合作,想借此机会能够一起培养出一批医德高尚、精通医药,大可治国、小可治病,有大智慧的中医大家。李峰院长表示在现有体制下,中医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有许多名老中医,这些资源非常珍贵,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将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孙传新书记提出从中医学院派青年骨干教师来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跟随名老中医学习,通过这种师承方式培养师资,再由我们的老师带学生,使传统的中医思维传承下去、开花结果。双方还就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学生跟诊见习、病案整理等合作意向进行了初步探讨。

  最后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董事长张晓彤向中医学院赠送了多部中医古籍和书法作品,将陈列在良乡校区中医学院展示区。

1493866579725014302.jpg

1493866594344097466.jpg

(中医学院  撰稿人:丁苗  审核人:孙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