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在铜川市举办西学中培训班

 

  2017年8月5日上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的铜川市西学中培训班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举办开班典礼。铜川市副市长李荣、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苟天林、铜川市卫计委书记段林荣,以及孙思邈医院院长王显、书记董志超,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孙传新、副院长贺娟出席了开班典礼。全市共180余名西医医生参加了培训班。铜川市中医药发展局副局长井小溪主持了开班典礼。

  仪式上首先由孙传新书记讲话。孙书记对热心推动培训班的苟天林总编、铜川市政府的直接关心以及双方工作人员的精心准备表示了衷心感谢。孙书记认为,中西医学隶属于不同的学科体系,在治疗疾病上各具优势,但在当今时代,人类的疾病谱群已经由过去的传染性疾病、外伤性疾病等转化为慢性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性疾病等为主体,而中医药在这些领域、针对这些疾病的治疗上均有毋容置疑的优势。他说,我们相信,随着中医药知识与治疗方法的推广与应用,我们战胜疾病、改善人们健康状态的水平会有质的提升。最后,他预祝培训圆满成功。

  接着是学员代表王宁勃进行了发言。王宁勃对铜川市政府提供了如此良好的学习平台、北京中医药大学派出这么好的师资进行教学深表感谢,他表示,一定要抓住机会,认真学习,勇于实践,不辜负铜川市政府、医院领导、学校老师等的期望与付出,提高自己的中医药水平。

  铜川市计生局工委书记段林荣发表讲话。他从铜川作为药王孙思邈的故里谈起,强调中医药文化与实践对铜川市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对大家进行了深切的鼓励与鞭策,并最后送给学员们三句话,一是事半功倍的学习。上课认真听,下课及时实践,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态度决定一切,希望大家对待培训有一个端正的态度,全面接受、学习、消化;三是人的差异在业余时间,希望大家利用好一切空余时间学习。

  最后,苟天林总编讲话。苟总用四个感动对他的讲话进行了表达,一是中医药的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铜川市应该对习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精神有落实、有反应、有举措;二是市委、市政府对中医药不遗余力的支持与关心,副市长在百忙中亲自关照培训班的开班;三是感动于北中医的老师,不远千里、不辞辛苦送知识到铜川,精神让人感动;四是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他们牺牲业余时间的休息参加学习。这些感动,最终归结为孙思邈的“大医精诚”精神的感召,这种精神超越时空、跨越国度,具有历史价值、时代精神。最后,他希望药王精神能够在铜川发扬光大。

  培训班开班典礼圆满结束后,由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教授马书然老师开始了第一天的课程。

1502207443869040052.jpg

1502207457676015450.jpg

(中医学院  审核:孙传新  执笔: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