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圆满完成教育部实验室检查工作

 

  2017年11月15日上午,中医学院教学实验室在良乡校区迎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中医学院李峰院长陪同教育部实验室检查组专家对中医学院中诊、机能、中药辨识和动物学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检查,并查看医学实验楼动物房,对实验动物尸体处理流程进行了询问。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谦,副主任邱泽计,教师赵福建,赵淑英,张晓晶,李宁,魏莊,邢敏,冯婧,任丽薇和陈梦,实验课程负责人张建军和张聪参加了检查,各位老师向来访专家介绍了中医学院良乡校区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image001.jpg

  下午,中医学院召集和平街校区各实验室负责人、联络人及科研实验中心全体成员,召开安全检查迎评工作总结及经验交流培训会,会议由中医学院赵琰副院长主持。首先,赵琰副院长代表学院对中医学院各教学、科研实验室在此次安全检查迎评工作中的积极响应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科研实验中心、教学实验中心承担的巡查指导工作及模范带头作用提出表扬。接着,中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李卫红主任和参会人员分享交流了在安全检查迎评工作中的经验,包括完善实验室的规章制度与安全记录、完善仪器使用说明及高温低温等特殊仪器的警示标识,设置实验室安全急救箱、护目镜、洗眼器等防护装备和防火毯、灭火器、逃生绳等消防安全装备,保持安全通道畅通,制定危险源应急预案等。最后,由科研实验中心张前副主任主持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的专题培训,涉及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安全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等,进一步加强了各教学、科研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意识。

  安全工作与每个师生息息相关,是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与前提。中医学院班子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综合办承担了日常安全管理中的大量工作,主管实验室的科研办也给予了密切配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医学院将以此次安全检查为契机,通过继续认真研读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及检查要点》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并且坚持下去,尤其要以检查要点作为新校区实验室建设改进的指导,为中医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image002.jpg

(中医学院  撰稿人:董瑞娟、李卫红、王谦  审稿人:赵琰、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