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国医名师刘燕池教授学术思想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

 

  2018年7月11日至12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主办的“首都国医名师刘燕池教授学术思想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举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禹震、我校党委副书记靳琦、中医学院副院长贺娟出席开幕式。会议由刘燕池老师学术弟子、我校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马淑然教授主持。到场学员50余人。

  刘燕池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37年10月生于中医世家,1962年首届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师承清太医院御医韩一斋传人北京名医刘奉五。全国师带徒第三批、第四批名老中医,2009年被北京市评为国家级师承指导老师。2017年获得第三届“首都国医名师”称号。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近五十年,培养硕士生博士生数十名,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津贴。曾先后出访美国、澳洲、前苏联、日本、瑞士等多所中医针灸院校,多次出席香港、台湾和瑞士等国际学术会议,进行教学和专题演讲,推广中医学术,是国内外著名中医学家。

1531820529920038280.jpg

  靳琦副书记首先致辞,他对到场的领导、老师以及学员们致以热烈的欢迎。表示刘燕池教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潜心治学、辛勤耕耘了60余年,为我校中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为此,中医学院与刘燕池名医传承工作站系统总结、整理刘燕池教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成果,在传承老专家学术思想的同时探索创新发展中医理论与临床的路径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学术思想研修班围绕刘燕池老中医的学术思想,从临床的理法方药到治学的心得经验,全面而深入的交流刘燕池老中医的学术思想,是传承和传播中医药文化,培养下一代中医药人才的一大盛事,希望以此为契机,积极助推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禹震副局长在随后的致辞中,首先感谢了刘燕池教授对老中医经验传承活动的大力支持,刘燕池教授在北京本土中医药文化传播及宫廷医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在中医药的深化研究中发挥了很好作用。同时,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自去年7月1日实施至今已满一年,对于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他希望全体医学同仁抓住大好机遇,努力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提高临床水平,把中医药事业发展好,把老专家的学术继承好。

1531820580943093147.jpg

  刘燕池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衷心感谢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及各位领导的关心、关照和关爱,并向在座的中青年学人提出“传承老中医学术、坚持中医为主、研究与临床并重”的厚望。

1531820627196019300.jpg

  会议由马淑然教授主持,刘燕池及其学术继承人及工作室成员马淑然、张保春、郭建、许筱颖分别从刘燕池教授治疗胃食管反流的经验、中医基础理论与临床的关系、刘燕池教授治疗妇科病学术思想与临床思维的研究、二仙汤加减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经验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受到到会学员的好评。学员们热情高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1531820672523015875.jpg

  刘燕池名医传承工作站建设在传承形式上有所创新,除了刘老师亲自带徒外,其学术弟子马淑然教授也带徒4名,张保春带徒2名。还利用多媒体技术,录制学术讲座视频13讲,拓展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加快了继承和培养步伐。同时还建立了每年多次举办学术思想研修班的长效机制,旨在促进名老中医经验传承,拓展医学交流,加深学界对老中医经验思想的了解与传播,实现中医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本次刘燕池教授学术思想研修班的顺利举办,为各界学员提供了共同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的研修班上再会!

  中医学院

  撰稿人:马淑然  审稿人:孙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