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将开办“岐黄讲坛”系列讲座

 

为营造浓厚的中医学术氛围,提高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学习中医药的兴趣,加深对中医药学术内涵的认识,我校基础医学院将汇集部分学术造诣深厚的优秀师资开办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具有浓厚中医药特色的开放式中医讲坛“岐黄讲坛”,讲坛内容涉及中药、方剂、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等六个学科,4月13日下午将由校长高思华教授开始第一讲,每周一讲,连续八讲。此讲坛将在今后每年春季持续开设,每年一个系列。

 

顺序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题目

1

4.13日15:30

高思华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中医阴阳五行学说之我见

2

4.20日15:30

谷晓红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温病学误区之我见

3

4.27日15:30

李兴广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厚基础,重实践 ——《中药学》学习方法谈

4

5.11日15:30

贺娟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道家思想影响下的《黄帝内经》

5

5.18日15:30

谢鸣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我眼中的方剂学—— 一门汇聚中医经验与理性的学问

6

6.1日15:30

王新佩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试谈《金匮要略》治法与临床

7

6.8日15:30

陈明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讲座题目:读伤寒,做临床

8

6.15日15:30

王庆国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古典经方的跨时空传承

 

 

附:主讲人简介

 

高思华简介

 

高思华,男,1957年出生。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973中医药专项首席科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主要学术兼职: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内分泌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会长,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医基础理论的教学与研究、中医内科临床研究和养生保健的研究工作,对中医理论体系尤其是阴阳五行学说、运气学说及中医辨证论治理论体系的研究有独到见解

讲座题目:中医阴阳五行学说之我见

 

谷晓红简介

 

谷晓红,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主要社会兼职: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主席。多年来致力于内科、老年病、妇科、儿科等疾病的治疗与康复保健。现主讲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温病学课程,是北京市确定的重点学科中医临床基础学科的温病学学术带头人。

讲座题目:《温病学误区之我见》

 

李兴广简介

 

李兴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中医临床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1983年始从事中医的医、教、研工作,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综合课程教学中心主任,中医学基础概论课程负责人。从事《中药学》教学与研究28年。2003年获北京市抗“非典”先进个人。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第一届亚健康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著有《中药学》、《中药饮片鉴别应用图谱》、《中药识别图卡》等著作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研究科研课题10余项,因教学成绩优秀,曾多次受到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表彰奖励。数十年来坚持临床实践,尤其在皮肤、内科等多种疑难杂证疗效显著。

讲座题目:厚基础,重实践 ———《中药学》学习方法谈

 

贺娟简介

 

贺娟,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中医脏腑相关方向学术带头人。现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国家973项目等4项。从事《黄帝内经》教学与研究20年,对《黄帝内经》的哲学思想与临床应用有独到见解,主讲《黄帝内经》七年制、研究生课程,先后数次获得基础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荣誉,2010年度,被校学生会评选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位“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

讲座题目:道家思想影响下的《黄帝内经》

 

谢鸣简介

 

基础医学院方药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方剂学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三届全国方剂学分会主任委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教授,美国生理学会(APS)会员。曾获1996年度北京茅以升青年科技奖提名、北京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奖、2001年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2004年被聘为国家重点学科—方剂学学科带头人;2007-2008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2010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

讲座题目:我眼中的方剂学——一门汇聚中医经验与理性的学问

 

王新佩简介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系主任,中医临床基础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临床基础教学与教学法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金匮要略课程负责人。

讲座题目:试谈《金匮要略》治法与临床

 

陈明简介

 

陈明,男,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3年始从事中医的医、教、研工作,尤对中医的四大经典著作颇有研究,潜心研究张仲景学术思想,主张中医临证与科研必须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充分体现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传统特色,理论联系实际。临床上在继承导师临证经验基础上,灵活运用经方治疗内科杂病、妇科疾病及多种疑难杂证。著有《中医四大经典临证指要》丛书等学术专著13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研究科研课题5项;获科研成果奖4项。因教学成绩优秀,曾多次受到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表彰奖励。

讲座题目:读伤寒,做临床

 

王庆国简介

 

王庆国,男,1952年出生,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证候规范及其疾病与方剂相关性研究”及肝藏血主疏泄的藏象研究首席科学家。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药品与食品管理局新药审评委员、中药品种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博士学术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临床以运用经方诊治消化系疾病、心脑血管病、风湿免疫类疾病见长。

讲座 题目:古典经方的跨时空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