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学术节基础医学院分会场系列报道——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中医临床前基本实践技能教学团队”青年教师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一年一度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节虽然尚未开幕,但是基础医学院的系列活动已陆续展开。2011年10月21日下午,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中医临床前基本实践技能教学团队”青年教师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参会人员有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峰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吴承玉教授,广西中医学院刘燕平教授、我校钟赣生教授、林殷教授、郭华教授等专家以及青年教师代表。会议由李峰教授主持。

首先,李峰教授对二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向二位介绍了“中医临床前基本实践技能教学团队”建设情况的最新进展。然后,吴承玉教授和刘燕平教授分别结合自己学校中医教育情况与创新点谈了自己的看法。吴承玉教授就中医如何发展、如何现代化以及中医有无内容可以研究创新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她认为中医的发展要为中医服务,不能脱离中医去发展,对中医理论的解释如果研究清楚了本身也是中医理论的创新。吴承玉教授还就当前中医教学方面的很多问题一一做了阐释、原因分析,也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措施。刘燕平教授也介绍了广西中医学院教学方面的新举措和建议。刘教授还特意就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作了深入分析,给各位青年教师提了个醒。

最后,团队负责人李峰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认为二位专家的报告很精彩,启人深思发人深省,使各位青年教师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有利于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精益求精,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会后,各位青年教师也纷纷表示听了两位专家的报告后受益匪浅,她们还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二位专家请教。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吴凤芝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