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学术节基础医学院分会场系列报道:“临床用药22论”讲座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学术节基础医学院分会场系列报道:“临床用药22论”讲座

2011119日(周三)下午3:30,基础医学院邀请了我校知名教授王琦在逸夫馆开展了一场精彩的题为《临床用药22论》的讲座。讲座由王琦教授学术继承人、我校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倪诚教授主持。整场讲座座无虚席,来自我校各个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前来聆听。

王琦教授是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 “中医原创思维与健康状态辨识方法体系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遴选的全国五百名著名老中医之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体质辨识重点研究室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男科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会长、生殖医学主任委员。

王琦教授以提问的方式展开讲座,引发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思考,别开生面。接着,王教授津津乐道“用药如用兵”,临床要抓住用药的特色,“用之中的,妙不可言”,时及理论,引经据典;时及临床,举例论证,深入浅出,从不同角度,多个维度阐述了临床用药独到之处,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内容述及临床用药“阴阳论—动静论—升降论—开合论—轻重论—辨体论……”其渊博的学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生动幽默的演讲风格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他告诫大家要提高临床用药水平,应回归经典,多读经典多临床,才能成为名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紧紧簇拥着王琦教授,请教相关问题,王教授均一一给予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多开展相关的讲座。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郑燕飞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