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邀请美国德州大学谭敦宪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1年11月10日下午2:00-4:00,我校基础医学院中医基础系、刘燕池名医传承工作站邀请美国德州大学谭敦宪教授来校讲学。题为《光污染、褪黑素产生和肥胖之间潜在的相关性》("Potential associations of light pollution, melatonin production and obeisity: An emerging challenge")的讲座及讨论会在主楼会议室433房间举行。全国名老中医、我校著名专家刘燕池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此次讲学吸引的听众层次普遍较高,众多基础医学院的教师和博士、硕士慕名而来。

会议由基础医学院中医基础系副主任、刘燕池名医传承工作站负责人马淑然教授主持。马教授首先向各位来宾和听众介绍了谭敦宪教授的履历和成就。谭教授毕业于德国哥廷根大学获医学生物学博士学位后任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医学中心细胞生物学系助理教授,现为国际杂志《Current patents on CNS Drug Discovery》(《中枢神经系统药物新发现专利杂志》)、《 Neuroendocrinology Letters 》(《神经内分泌通信》)、《 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 》(《松果体腺研究杂志》)、《Biogenic Amines 》(《生物胺》)的编委与《松果体腺研究杂志》助理编辑,并为30 多种国际杂志审稿。谭教授在1993年首次在国际上报道了褪黑素是一种内源性自由基清除剂与抗氧化剂。为褪黑素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2008年他得科研论文被SCI 评选为当年生物与生物化学领域“快速突破性论文”。已在国际主流杂志发表了180多篇科研论文,其科研论文被国内外同行引用超过10,000次。H-index (H-指数)为56。

在热烈的掌声中,谭教授开始了约2个小时的讲座。他以现代人们生活中存在的光污染、肥胖等现实问题为切入点,讲解了该如何去认识这些疾病产生的复杂原因和机理,如何应对这些身体变化,在国际上针对此类问题采取先进的科研方法,以及揭开褪黑素神秘的面纱,对褪黑素在国际研究的最新进展也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从古至今,从组织器官到基因分子,谭教授围绕着这些话题,博古论今,中外兼顾,给予了听众很多国际的新鲜的观点,思想上碰撞出了朵朵火花,得到了新的启迪。

讲座过后是讨论会。教师和研究生们提问了很多自己多年的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关于褪黑素的疑难问题。谭教授对此毫无保留的进行了回答和讲解。讨论会上听众们积极发言,讨论的热火朝天。促进和改善了我校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团队建设,开拓了眼界,树立了中医治病的信心,明确了中医在国际上的领先水平。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杨阳 蒲晓田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