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岐黄精华 显杏林风采——基础医学院荣获第十三届学术节大会组织一等奖

 

扬岐黄精华  显杏林风采

——基础医学院荣获第十三届学术节大会组织一等奖

20111116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学术节圆满闭幕,基础医学院以优秀的表现荣获了大会组织一等奖。

本届学术节主题为“庆党建弘扬岐黄精华,迎校庆彰显杏林风采”。为配合学术节这一主题,基础医学院分会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彰显学院特色的活动。本次学术节得到了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及各系、中心的大力支持,学术节期间邀请了外单位及本院共10余位专家参与其中,共举办学术讲座11项、学术研讨会3项、学术培训班1项、实验演示3项、学术座谈1项、基本功大赛1项。

知名中医领域教授的讲座一直是基础医学院分会场的一大特色,此届学术节仍延续了这一传统,郭霞珍教授关于“名老中医程士德教授临床经验介绍”的讲座(中医基础系)、刘燕池教授关于“中医辨证论治黄褐斑”的讲座(中医基础系)、马淑然教授关于“中医阴阳对立统一思想对方剂配伍的影响”讲座(中医基础系)、王琦教授关于“临床用药22论”讲座(体质生殖中心)、倪诚教授关于“王琦教授主病主方论”讲座(体质生殖中心)等极大地彰显了我院的学术实力。此外,为了深化中医与藏医的交流和探讨,学院还邀请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仲格嘉教授做了关于“藏医对糖尿病的认识与特色治疗”的讲座。这些中医领域学术大家的讲座不仅传承了我院中医领域研究的特色,更彰显了该领域的创新、融合和发展。

本次组织的学术活动还涉及中医和中西医结合领域众多前沿领域,如“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现状及展望”(中医诊断系)、“神经科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认知行为的神经基础”(科研实验中心)等。除此之外,我院还探索了新的学术交流方式——临床实验演示,使学术节不再拘泥于讲座这一传统形式,更贴学生的需求,如许红老师的“实验动物全脏器取材实验演示”(解剖教研室)、刘燕老师“使用Ethovision软件分析大鼠行为演示”(中医诊断系)、贾旭老师的“病理切片的几种特殊染色办法”(科研实验中心)等,都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参与者众多。实验演示的交流方式不仅给学生提供了一次全方位学习的机会,也给众多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的机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节已经举办了十三届,每一年的学术节基础医学院都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全院上下群策群力,共同出谋划策,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多次获得大会组织奖项。第十三届学术节已落下帷幕,学院以学术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荣获了大会组织一等奖。但是基础医学院分会场的学术活动仍在继续,由我院主办的中医基本功大赛作为我院的一个传统的标志性的学术活动如今发展为“华北五省市中医四大经典基本功大赛”,将在1125日至1127日在山西太原拉开帷幕。通过本届学术节的交流与学习,我们发现和认识到我院的学术交流活动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我们将继续传承学术节的精髓,营造良好的科技氛围。希望在明年的学术节活动上,以更鲜活、更丰富、更深入的高度和特色鲜明、主题凸显的学术活动展现学院的风采。

(基础医学院撰稿人:何雪飞  陈小红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