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二系列第一讲——中医几个问题的讨论:遵循经典,守望纯粹

 

2012年2月29日下午,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的岐黄讲坛第二系列的讲座拉开了帷幕,讲座在我校逸夫馆一层报告厅进行,主讲人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郝万山教授。讲座由基础医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贺娟教授主持,党总支副书记杜伟、我院青年教师以及在校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贺院长首先对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本校学生进行学术讲座的郝万山教授表示了感谢,并回顾2011年第一个系列的岐黄讲坛取得的良好反响。本讲坛第二系列从本周开始会在每周三的下午开设,共持续六周。

郝万山教授主讲的题目是“关于几个基本中医问题的思考——遵循经典,守望纯粹”,郝教授结合自己学医,讲课,国外授学的经历,旁征博引,形象生动的从五个方面讨论了中医的几个问题:第一,天人相应与天人合一。指出古人所指天人相应是人的生理病理和自然相照应、相对应、相同应,天人合一是社会学家所说的人事和自然的合一,二者在思维方式上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所指并非同一回事;第二,中医是自然科学还是哲学。郝教授认为中医药是人类在适应自然过程中出现的一门自然科学,不是哲学;第三,此脾与彼脾,此心与彼心,指出中医所指脾、心是代表如脾之吸收机能,心之情感机能的人体功能,并非解剖之脾、心;第四,中药复方与西药单品,指出中药复方虽然成分不清楚,质量难监控,但有效,且不产生耐药和依赖,用千年不淘汰,西药相比淘汰率高;第五,古老中医与现代生命科学,指出古老中医的很多认识如对脏腑与其他器官的关系的论述,与现代生命科学发现有很大的一致性。最后,教授提出对中医某些观点的低级曲解,是导致现代人们对中医诟病的原因之一,学中医要遵循经典,守望纯粹,深入思考结合实践才能进而弘扬和发展。

郝万山教授运用幽默的案例,展现独特视角,使师生们耳目一新,不仅利于我们更好的学习和理解中医,也竖立了大家坚持读经典学中医的信心。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核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