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二系列第二讲——中医理论与临床思维模式

 

2012年3月7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二系列第二讲“中医理论与临床思维模式”在我校逸夫馆二层报告厅举办,主讲人王琦教授是我校博士生导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全国著名老中医,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体质辨识重点研究室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分会主任委员。讲座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杜伟主持,我院青年教职工以及在校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琦教授首先指出现在中医学习者中存在着惯于思维定式缺乏独立思考的现状,提出思维模式是智者之器的观点。然后从理论思维和临床思维两个方面展开论述。以中医藏象学理论体系的构建、中医腹诊研究、中医男科学的创立为例,提出继承是我们今天凝聚昨天走向未来的活动;以中医体质理论体系的构建和自己的科研思路为例,提出理论创新有理论见解、学术影响、理论支柱三个层次,要坚持以临床实践为基础,获得自主理论的产生;从诊疗模式、疑难病的诊疗、方药的运用三个方面探讨了临床思维模式的培养。

王琦教授通过图片、互动等生动轻松的方式,提醒中医学习者要避免思维定式,让我们在学习中医理论和临床实践中放飞思想,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核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