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二系列第三讲——内经与临床

 

2012年3月21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二系列第三讲“内经与临床”在我校逸夫馆二层报告厅举办,主讲人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翟双庆教授。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贺娟教授主持,党总支副书记杜伟携我院青年教职工以及在校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翟双庆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临床经验,紧紧围绕着《内经》的临床应用展开讲座。首先,指出无论从中医成长规律看,还是从《内经》自身特点分析,学中医、搞临床必须学好中医第一经典--《内经》。然后运用生动的例子,从《内经》原文及理论在临床中的应用、《内经》思维在临床中的应用、其注家之论在临床中的应用、其不同学说在临床中的应用四个方面,详尽细致的向我们讲解了临床应用《内经》的方法。最后,指出做好临床,《内经》是根本,殷切的期望大家能够认真研读经典,找到《内经》指导临床的切入点。

翟双庆教授长期从事内经教学科研工作,经典功底深厚,这次讲座不但向我们展示了经典的魅力,也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中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有效方法。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核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