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二系列第五讲——中医辨证思维的思考:卫气营血辨证的拓展

 

2012年4月11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二系列第五讲“中医辨证思维的思考——卫气营血辨证的拓展”在我校逸夫馆二层报告厅举办,主讲人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市重点学科温病学学术带头人、名老中医孔光一教授的学术继承人谷晓红教授。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贺娟教授主持,党总支副书记杜伟、我院青年教师以及在校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谷晓红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临床经验就中医的辨证思维模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首先,指出中医辨证的基石包括从阴阳到邪正辨证、从五行到脏腑相关、从藏像学说到子系统、六淫学说到外感病几个方面,而辨证思维模式是决定辨证是否准确的关键性因素;中医辨证思维的模式有模型辨证、分析辨证、直觉辨证、否定辨证、体质辨证五种,模型辨证又分传统模型、方证模型、识病模型,这些辨证模式充分体现出中医辨证思维是一种象思维;中医辨证理论集中体现象思维重视主体、关注关系,强调变化的特点,从象思维的角度分析,中医辨证有物象、具象、意象三个阶段;具体以卫气营血辨证为例,众多医家对卫气营血辨证进行了拓展,广泛应用于内外妇儿各科,其辨证思路包括辨病期、辨病位、辨病势、辨病性、分理辨证、辨病与证的结合。

谷晓红教授以生动的语言,缜密的推理向在座师生深入的分析了中医象思维的辨证模式,谆谆教导学子们要静心于学术研究,令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核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