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二系列第六讲——中医文化发展的大趋势

 

2012年4月1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二系列的最后一讲“中医文化发展的大趋势”在我校逸夫馆二层报告厅举办,主讲人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副主任委员、著名中医评论员、中医文化传播学者毛嘉陵老师。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贺娟教授主持,我院青年教师以及在校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毛嘉陵老师长期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与维护,本场讲座开始,毛老师就提出了三个问题: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中医文化?什么是中医?以这三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为线索,通过分析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自然和文化的对应性,提出文化的本质就是人类化;“中医文化”是中国人对生命、健康和疾病所特有的智慧成果和实践的概括,强调中医药文化必须注重三大核心:天人合一的生命理念价值观,象思维的认知思维模式,道法自然的核心行为方式;中医是以整体和象信息为认知思维依据、以自然为调控手段、以平衡和谐为目的的一种医学知识体系。最后,毛老师信心十足的说中医知识将成为全人类共享的健康知识,中医养生将成为现代人健康调养方式,中医诊疗将成为世界性的“主流医疗体系”,这是中医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毛嘉陵老师运用多彩的图片,向我们直观展示了中医文化的科学内涵,鼓励中医人树立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令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贺院长最后总结说,今年岐黄讲坛是第二次开办,共举办了6场讲座,今天是本年度的最后一讲。岐黄讲坛是基础医学院力争打造的品牌系列讲座,讲座举办以来,得到了各位专家和老师同学们的支持,贺院长对大家表示了非常真诚的感谢,希望讲坛能够越办越好,让更多的中医学子受益,并期待2013年的春天再次与大家相会。至此,2012年度岐黄讲坛圆满闭幕。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核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