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三系列讲座拉开帷幕——“道经千载更光辉—求道与悟道”

 

                    327日晚,2013年度岐黄讲坛在逸夫馆一层报告厅拉开了帷幕。我校王琦教授为本系列岐黄讲坛做了开场讲座——“道经千载更光辉求道与悟道”。徐安龙校长到达会场对王琦教授表示了问候与感谢。容纳200余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讲座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贺娟教授主持。

贺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岐黄讲坛系列讲座的开办情况。岐黄讲坛始自2011年,每年春季一个系列,至今已成功开办三季。3年来,岐黄讲坛在内容的选择上一直定位于“中医、经典与文化”领域。贺院长说,我们是中医药大学,中医是我们的命脉,离开中医,我们就丧失了基本的专业生命力;经典是根基,对经典的良好继承与发展是保持中医学专业旺盛生命力的根本;而文化则是我们专业的灵魂,没有中医文化的浸润与衬托,中医学就会失去征服世界的精神力量。在专家的选择上,岐黄讲坛一直坚持聘请学术大家和教学名师。因此,作为一个学术园地,岐黄讲坛开设的目的在于让中医学子有机会聆听名师的教诲,感受他们对真理的追寻、对科学的探索;了解他们在学医路上的困惑与思考,面对与超越;分享他们悟道后的快乐与成就,从而激发后学对中医的热情,坚定他们对中医学的信心。岐黄讲坛极具开放性,前来聆听讲座的除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外,还有校外对中医文化感兴趣的社会人士,甚至有外地学生专程来听岐黄讲坛的讲座。

 

首场讲座上,王琦教授结合自己的学医与从医之路,从博涉医源之路、立言开新之路、全科专长之路、学科纵横之路、万里行进之路、未来探索之路六个方面分别展开讲座,又将学与创、本与新、博与约、知与行、传与承、魂与体、文与理的辨思贯穿其中。教授首先强调了读书这条博涉医源的路径的重要性,指出读书的三阶段:奠基、提高、拓展;读书的三方法:精度、泛读、研读;读书的三境界:领悟、演绎、升华。然后又谆谆教导我们当躬身实践,著书立说以立言开新;当走全科发展与专科擅长相结合的道路,以成为一名学养有素的中医学人;当纵横于中医与各学科之间,不停地探索、思考,不断地追求、呼唤;进而通过走求拜名师之路,薪火相传之路,杏苑香溢四海之路实现万里行进之路。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王琦教授都耐心而中肯地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王琦教授情真意切,娓娓道来,向青年学子展示了从一个青涩的中医初学者到一个中医大家的成长之路,在场的师生都深受启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基础医学院学院教办、学办  撰稿人:王冬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