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三系列第二讲——如何认识运气学说

 

2013年4月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三系列第二讲“如何认识运气学说”在我校逸夫馆一层报告厅举办,主讲人是高思华教授。讲座由我院贺娟副院长主持,党总支副书记杜伟、我院青年教师以及在校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高思华教授长期从事中医理论与临床的研究,对中医理论体系尤其是阴阳五行学说、运气学说及中医辨证论治理论体系的研究有独到见解。高教授首先对运气学说的基本内涵与理论价值进行了阐释,指出运气学说是中医学基本理论的基础和渊源,其基本内涵有五:其一,总结了天有四时五行,以生长收藏;地有五方高下,应四时五行的规律,揭示了天地、四时、万物一体的整体恒动观;其二,总结了四时五方的气候常变规律,提出了气候预测的基本思想和具体方法;其三,总结了万物秉天地气化而生成的规律,提出了中医学对人体生理的基本认识;其四,揭示了病与天地气化相应的一般规律,提出了中医学对病因学、发病学、病机学的基本认识;其五,提出了疾病的诊、治、养皆要随气化之理具体法则,确立了中医学在诊断学、治疗学方面的基本认识。然后高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五运六气的推算模式,指出五运是用来讨论每年的气候变化之常的,而六气是指非时的风热暑湿燥寒的气候变化,必须运气相合,把常与变,主与客与干支纪年统一起来构成说明运气变化的基本模式。

高思华教授以独到的视角,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详细的阐释了运气学说的基本思想和科学内涵,使广大师生对中医学的理论体系的整体观等学说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

 

(基础医学院学院教办、学办  撰稿人:王冬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