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三系列第四讲——中医文化与中国人文精神

 

2013年4月17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三系列第四讲“中医文化与中国人文精神”在我校逸夫馆一层报告厅举办,主讲人是我校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李良松教授。讲座由基础医学院贺娟副院长主持,党总支副书记杜伟、我院青年教师以及在校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良松教授长期从事中医药文化的研究工作,具有宏厚的中医、文学、历史及哲学功底。李教授首先指出,中医药面对内忧外患,存在被扭曲和异化的现状,振兴中医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责任,中医的文化背景决定了中医出路。然后他以广博的知识修养从以下六个方面向大家诠释了中医文化与中国人文精神的深刻体现。第一、兼济天下利苍生——上医医国、其次医人,体现了医学的重要性;第二、君子当自强不息——程门立雪、折肱成医,体现了学医的艰辛性;第三、唯有源头活水来——医不三世、不服其药,体现了师承的必要性;第四、圣贤发愤之为作——达则为相、穷则为医,体现了志向的远大性;第五、淡泊明志存高远——医乃仁术、贤者从之,体现了情操的高尚性;第六、不畏浮云遮望眼——慈怀济世、大道无涯,体现了空间的广博性。

李良松教授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向大家展示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和文化魅力,并真诚的希望广大中医学子能够热爱中医、振兴中医,让在场师生体会深刻、受益良多。

 

(基础医学院学院教办、学办  撰稿人:王冬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