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三系列第五讲——经方验案分析与辨体质、辨病、辨证“三位一体”诊疗模式

 

2013年4月24日,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三系列第五讲“经方验案分析与辨体质、辨病、辨证‘三位一体’诊疗模式”在逸夫馆一层报告厅举办,主讲人是我校附属东直门医院赵进喜教授。讲座由基础医学院贺娟副院长主持,我院青年教师以及在校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进喜教授学崇仲景而师百氏,倡导三阴三阳辨证方法,提出了辨体质、辨病、辨证“三位一体”的诊疗模式。本次讲座赵教授详细地向大家阐释了辨体质、辨病、辨证“三位一体”诊疗模式的理论内涵。他首先指出,针对不同体质,养生防病和临床治疗疾病方法应该有别,同时提出了三阴三阳体质分类法;然后以糖尿病的病机特点为例,强调治疗疾病应时刻注意“谨守病机”;最后提出辨方证是中医辨证治疗的尖端,辨方证与辨体质、守病机相统一。然后赵进喜教授通过肺部感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阴缩三个验案解析了他在临床应用“三位一体”诊疗模式的经验和方法,提出在明辨体质的基础上,谨守病机,明识腹证,辨证选方,更加效药,是临床应用经方治疗现代疾病的思路。

赵进喜教授思维角度新颖、语言风趣幽默,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不仅理解了辨体质、辨病、辨证“三位一体”诊疗模式的理论内涵,也学习了其临床应用方法。在场师生无不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基础医学院学院教办、学办  撰稿人:王冬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