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三季列第六讲——《易经》与中医

 

2013年5月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系列讲座第三季迎来最后一讲“《易经》与中医”,主讲人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其成教授,讲座由我院贺娟副院长主持,我校徐安龙校长应邀出席了本场讲座并讲话。

 

张其成教授以国学内涵为引,从儒道佛三教与易的关系讲起,透过太极阴阳图,向大家揭示了中华文化一源三流的基本结构;然后通过详细阐释中医的生命观和象数思维模式,提出易为体,医为用,易医同源的观点;最后以中医现代化悖论和大家展开互动,号召在场的学子,发扬中医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张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以充满智慧的演说,向大家清晰地梳理出中医与易文化的层层关联,捧腹之余又引人深思,令在场的师生无不折服。

 

本场讲座是2013年度“岐黄讲坛”的最后一讲,徐安龙校长应邀来到现场并发表讲话,他对讲坛的开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徐校长说,“岐黄讲坛”作为一个学术论坛,既是一个各家展示自己观点的学术平台,也是大家互相沟通,探讨学术问题的渠道。自已一直非常关注讲坛的开办,也有几次悄悄来到会场,本次前来是想借此机会和在座的师生交流沟通,并鼓励北中医要形成三种学习氛围。第一、鼓励科学民主、宽松包容的学术氛围。我们要通过各种途径建立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欣赏的大学文化。第二、鼓励敢于质疑、互相争辩的学术氛围。我们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即使有很不同的观点,也抱着文明的态度去争论,这正是今天他在这里看到的。第三、鼓励传承与创新并进的学术氛围。我们要勇于追求、创造卓越,通过像今天这种讲坛甚至辩论的形式,达到对经典充分理解和升华的目的。最后徐校长告诫大家,不要迷信权威,要有一个引领中医科研的新的思路,希望大家敢于围绕中医的脉络和理论核心,运用现代科学的手段去验证。并指出北中医就是要容下各种各样的学术观点,这样我们才会成为真正的首创之校。

 

“岐黄讲坛”作为我院的品牌讲座,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开办以来,场场爆满,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本季度系列讲座自3月27日开讲以来,历时一个多月,举办了六场讲座,内容涉及中医学习方法、中医经典理论、经方临床应用、中国传统文化等多方面的知识。吸引了在校学生、青年教师以及社会中医爱好者等1000余人次前来聆听,得到了广泛好评。贺院长总结说我们每年的岐黄讲坛都是一场学术和文化的盛宴,今年的这场盛宴,在张其成老师精彩的演讲和徐校长深刻的讲话中结束,让人尤为回味,真诚的感谢各位专家和同学们的到来。至此,2013年度岐黄讲坛圆满闭幕。

(基础医学院教办、学办  撰稿人:王冬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