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四季迎来首场讲座——大学故事的魅力与局限性

 

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的 “岐黄讲坛”第四季首场讲座于326日下午在逸夫馆一层报告厅开讲。本季“岐黄讲坛”首讲邀请了北京大学中文系著名学者陈平原教授作题为《大学故事的魅力与局限性》的专题讲座。北京中医药大学谷晓红副校长应邀出席并致辞,讲座由基础医学院贺娟副院长主持,党总支副书记范璐、我校青年教师以及在校师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谷晓红校长首先致辞说,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是我校的品牌论坛,现在迎来第4个年头,已经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学院领导与教师为本讲坛的开办费尽心思准备,也让同学们视野更加开阔,各方面素养都有所提高。非常感谢陈平原教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岐黄讲坛”举办首场讲座,陈教授在文化界久负盛名,谷校长自言也读过很多陈教授的书,并预祝讲座顺利举办,学生们有更多收获。

 

陈平原教授以作为方法的“大学故事”为引,从以下五个方面对大学故事的魅力和局限性展开论述。一、学术史视野中的大学故事。大学中,故事更加贴近民众阅读趣味,更加富有理想性,代表了一代代大学生的趣味、想象力及价值判断。二、逸事的可爱与可疑。大学中的逸事往往有着一定的政治性,有可爱之处也有可疑之点,既不是凭空杜撰也并非确凿无疑正是轶事的魅力所在。三:史实如何辨析。以著名小说家沈从文教书的故事为例,说明大学故事不仅需要辨真伪,还包含更为复杂的理论阐释。四、碎片怎么拼接。以新北大的三书《筒子楼的故事》、《鲤鱼洲记事》、《北大中文百年庆典纪念册》为例,讲述如何拼接故事碎片,呈现完整的历史图景。五:文史的夹缝中挥洒才情。研究者需自我定位在校友与史家之间,尊重档案,学会与文学作品对话,除真伪外涉及学术判断乃至政治立场,发掘被压抑的故事让其呈现价值与意义。陈平原教授饱含浓郁的文史情怀,用生动的语言通过众多的大学故事向我们展示了大学的人文精神和人文意义,让在场的师生享受到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贺院长再次对陈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赞赏,并简单介绍了“岐黄讲坛”的举办情况,自2011年至今“岐黄讲坛”已成功举办3年,先后有4000余人次受益,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2014年度的讲坛从本次讲座开始,会在今后连续六周每周三的下午开设,邀请业内知名专家从文化、中医理论、中医临床等不同角度与视野展开讲座,欢迎广大青年学子前来聆听。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稿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