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四季第二讲——中医学流派与发展

 

20144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四季第二讲中医学流派与发展在我校逸夫馆一层报告厅举办,主讲人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著名中医基础理论大家孟庆云教授。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贺娟主持,我院青年教职工以及在校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孟庆云教授分别从学派流派是如何形成的、学派的作用及意义、中医学派的特点、学派如何发展这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通过多个生动的案例告诉大家,学派形成的原因包括特殊的时间空间因素、学术的积累、有建立学派的创始人三个方面。学派具有放大学术、引领潮流、传承和发展学术的重要作用。中医学流派有其独特性,即各有学统、观照自性、争鸣以壮。学派需要通过整理、培植、建立研究型学派进行发展。讲座结束后,孟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交流。

     75岁高龄的孟庆云教授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一直站着演讲,台下的学生既感动又钦佩。孟教授语言幽默、深入浅出,让中医学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了中医学流派与发展,受益匪浅。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稿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