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四季第五讲——学习经典的意义与方法:从《伤寒论》谈起

 

2014430日下午,岐黄讲坛第五讲“学习经典的意义与方法——从《伤寒论》谈起”在逸夫馆一层报告厅举办。主讲人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原副校长王庆国教授。讲座由基础医学院贺娟副院长主持,我校青年教师及在校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庆国教授从经典的概念和价值谈起,指出经典具有提供本根论和本体论、提供认识事物的最基本的出发点、提供最基本思维模式与方法、提供处理问题最基本原则与方法四个方面的价值。接着阐述了《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金匮要略》作为中医四大经典著作的学术价值。然后以《伤寒论》为例展开论述,指出《伤寒论》创立了六经辨证的理论体系,为后世医家树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榜样,是辨证论治的经典之作;是历代名家的必读之书;是当代名家的看家之书;是培养中医辨证思维的最佳教材;是提高临床水平的实用之书;是中医现代化的最佳切入点。最后强调学习伤寒论的方法有六:一是训诂释词,弄清本意;二是熟读默记,谙熟于心;三是深入分析,抓住根本;四是归纳总结,鉴别对比;五是参阅他书,阅读名著;六是学以致用,结合临床。

 

王庆国教授学识渊博、博古通今,以古今名医和自己学习经典、学习《伤寒论》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学习经典的意义与方法,淳淳教导中医学子们熟读经典,学为己用。演讲结束后,观众进行提问,王教授都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在场的师生无不表示受益匪浅。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稿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