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四季第六讲——带你揭开古方中的奥秘

 

2014年5月7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四季最后一讲“带你揭开古方中的奥秘”在我校逸夫馆一层报告厅举办,主讲人是国家重点方剂学学科带头人、我院方剂学教研室谢鸣教授。讲座由基础医学院贺娟副院长主持,我院青年教师以及在校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谢 鸣教授首先对方剂的概念、方剂的形成、古方与名方的概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以承气汤类方为例详细分析其方药证治信息表,提取出承气汤药味与用量、制备 与剂型、用量与次数、功效与主治的信息要素。进而从药味配伍、药物用量、服用方法、剂型选择四个方面解析方药奥秘,揭示方药配伍之妙,药物用量之妙,方药 剂型之妙,汤剂制备之妙,方剂服法之妙。最后通过古代名家和自己用方的案例论证方药组方技巧,并介绍了方药奥秘的现代验证。讲座结束后,谢教授与中医学子 进行了问答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谢鸣教授思维敏锐,层层梳理,清晰的揭示了方剂中的奥秘,让初入中医之门的学子深刻领悟了学习方剂的技巧,受益匪浅。

 

本 场讲座是2014年度“岐黄讲坛”的最后一讲,贺院长做总结的发言。首先非常感谢谢鸣教授精彩的演讲,感谢在座中医学子的热忱参与,“岐黄讲坛”的成功举 办依靠各位专家与观众的支持。鼓励学子们勤奋学习各家之长,在年轻的时候积累学术资本,日后必可成功。至此,2014年“岐黄讲坛”圆满成功。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稿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