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拓展项目管理办法

 

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研究生工作部现就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丰富教育形式提出以下意见。

一、        丰富形式,优化载体,将思政教育落在实处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信息来源空前广泛。不同的意识形态借以多变的形式吸引着青年学生的目光。单一的思政工作形式已不足以面对各种挑战。因此,思政教育要落在实处,就必须选择对研究生吸引力强,参与广泛,影响持久的教育形式及恰当的载体。教育形式可包括:宣讲、表彰、研讨、课程、讲座、电视电影、学生活动等。从实际效果来看,学生活动具有形式多样、使学生“亲身参与”的优势,往往更能对学生产生深层、持久的影响。

二、        自我管理,明确主体,让研究生成为思政教育的发起者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增加,研究生的自我管理已经成为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研究内容,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研究生的广泛参与,因此,我们应明确树立广大研究生是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的观念,换言之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发动研究生、依靠研究生、面向研究生、服务研究生。在这一过程中,各单位要积极进行研究生干部队伍建设,成立相应的院研究生会,规范干部的选拔任用,加强班级干部的作用,以他们作为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纽带,带动盘活整个研究生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活动包罗万象,采取怎样的形式吸引学生,达到怎样的效果去影响学生,这些要靠研究生自己去判断、选择。这避免了思政教育有时出现的教师一厢情愿的局面。当然,教师要做好把关工作,对于好的方案要大力支持,对于存在问题或欠缺的要及时纠正。

三、        广开言路,有选择支持,建立研究生综合素质拓展项目

实施方法:采用各单位上报项目化招标制度。

申请单位:以二级学院、校(院)研究生会、其它研究生社团、研究生班级为单位向研究生工作部进行研究生综合素质拓展项目申请。

申请时间:每年5月、11月,申请下一学期的活动项目。

项目要求:积极向上;可广泛参与;能丰富学生思想文化生活;可操作性强;具有一定的校园或社会影响力;项目可包括政治、科技、文化、体育、时事、志愿服务等范畴。

项目审批:研工部将组织评审委员会,从项目化中选择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活动给与一定经费支持。标书须按研工部提供的范本进行填写,除校级社团外,其他单位项目书需先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并签章。

关于经费:经费来源为研究生活动经费。资助力度根据申报项目规模及当年整体工作安排酌定。

该项目的建立不仅能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向前发展,同时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使我校研究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