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钟赣生

   

  基本信息:

  姓名:钟赣生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61年5月

  职务、职称、社会兼职:

  三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校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医学院方药学系主任,中医临床药学学术带头人,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主任委员。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层次:硕、博士

  招生专业:中医临床药学

  研究方向:中药基本理论与临床应用

  承担课题(2019至今):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含反药组合的经典名方海藻玉壶汤治疗甲状腺肿大大鼠探讨海藻不同品种与甘草配伍的生物效应与机制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含反药组合的经典名方海藻玉壶汤治疗甲状腺肿大大鼠探讨甘草不同品种与海藻配伍的生物效应与机制

  研究成果(2019至今):

  (1) 先后担任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第九版)、“十三五”规划教材(第十版)、“十四五”规划教材(第十一版)《中药学》主编,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研究生教材《中药学专论》主编,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世界中医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中药学》主编。

  (2) 作为第二主编的《高级中医药学丛书·中药学》获2015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一等奖;作为第三主编的《中国药典中药材及饮片彩色图鉴》获第一届山西出版奖优秀图书奖、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二等奖;作为第二主编的《临床中药学》获2017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三等奖。

  (3) 作为第五完成人的“中药十八反配伍禁忌科学实质及规律性发现与理论创新”项目获2019年度“步长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招生邮箱:zhonggansheng@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