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陈建新

   

  

  基本信息:

  姓名:陈建新

  性别:男

  职务、职称、社会兼职:博士,研究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层次:硕、博士

  招生专业:中西医结合药理学

  研究方向:中医药数据挖掘、中医人工智能。

  承担课题:

  现主持科技部“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

  代表性成果:

  1.成功构建了SymMap大数据平台。

  SymMap数据库构建了包含中医症状、中草药、现代医学症状、疾病、草药成分和靶基因的大型异构网络,建立了传统中医与现代医药间的桥梁。从宏观的疾病、症状、中药和微观的药物成分、药物分子、药物靶点两方面,通过大数据平台将中医与现代医学有机结合,对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发展和疾病的精准化科学治疗起到重要作用。

  2.创造了一整套适合证候生物学基础研究的人工智能方法。

  应用于肝疏泄太过(实)与不足(虚)的研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肝主疏泄”的理论源流与现代科学内涵,No.2018-J-23401-2-02-R10)。

  3.提出了基于表型计算的中药复方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的复杂网络分析方法。

  点——通过实验与计算相结合,优化研究的靶点。

  线——基于表型计算,阐释中药及中药复方的作用机制。

  面——基于表型计算,通过实验与计算相结合,构建药物-有效成分-疾病-系统多维度信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