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刘振权

   

  

  刘振权,男,汉族,1976年9月出生,医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现任职于北京中医药大学。

  个人经历
  1994年9月~1999年7月于甘肃中医学院中医系本科毕业,获中医学学士学位;1999年9月~2002年7月于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方剂研究所方剂学专业硕士毕业,获方剂学硕士学位,导师李先荣主任药师;2002年9月~2005年7月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药理系博士毕业,获中西医结合基础博士学位,导师徐秋萍教授;2005年7月~2007年6月于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资源药物与中药资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王永炎院士;2007年6月至今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综合课程教学中心任教。2011年1月起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2011年1月至2016年9月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2016年10月至2017年12月任北京中医药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任北京中医药大学远程教育学院院长,2020年3月至今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学术兼职有中华中医药学会男科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生殖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男科医学研究院副院长等。担任《中华男科杂志》编委。

  研究方向
  科研方向为中药防治脑血管疾病、生殖系统疾病的药理学研究及中药毒理学研究。
  临床方面师从王琦院士,擅长辨体-辨病-辨证相结合诊治疑难杂病、男科病及生殖疾病、过敏性疾病、体质辨识与调理。每周六上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综合门诊出诊,每周日上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出诊。
  1.运用辨体-辨病-辨证相结合诊治疑难杂病:失眠、偏头痛、脂肪肝、肥胖、消瘦、高脂血、痛风、便秘、口腔溃疡、咳嗽、痤疮、湿疹、甲状腺结节、月经不调、乳腺增生、痛经等。
  2.男科病及生殖疾病:不孕不育、性功能障碍、早泄、遗精、不射精、血精、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慢性前列腺炎盆腔疼痛综合征、男性高泌乳素血症、男性更年期综合征等生殖类疾病。
  3.过敏性疾病:鼻炎、荨麻疹、花粉症及药物过敏等。
  4.体质辨识与调理:各种慢性病及亚健康的体质调理及养生指导。

  学术成果
  承担的科研课题有: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冬虫夏草对中风后遗症肾虚痰瘀大鼠模型的干预及其对脑线粒体呼吸链电子漏的调控机制”。参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2项“病证结合动物模型拟临床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和“通络救脑注射液临床研究及其安全性体外检测技术研究”。参加科技部十一五支撑计划重点项目1项“农村生态环境整治与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多成分组方揭示补阳还五汤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的多靶点作用机制及配伍内涵的探索研究”。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肺合大肠理论的肺肠联络机制—神经肽通路探讨”和“沿海发达地区乡镇混合污染下的居民累积健康风险研究”。自2009年至今,共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SCI收13篇。

  荣誉奖项
  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新星,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得省部级奖项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