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导师» 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刘敏

   

  基本信息

  姓名:刘敏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78年4月

  职务、职称、社会兼职: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教授,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分会常务委员。

  学习经历

  2001年6月-2006年9月 北京中医药大学 博士研究生

  1996年6月-2001年9月 北京中医药大学 本科

  工作经历

  教授,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伤寒教研室主任。燕京刘氏伤寒流派传人,全国第六批师带徒继承人,研究方向为经方防治常见病、疑难病的研究。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参与各级项目30余项,发表SCI论文8篇,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学术兼职有伤寒论核心课程联盟秘书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方委员会理事兼秘书、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分会常务委员。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层次:硕士

  招生专业:中医临床基础

  研究方向:经方防治常见病疑难病

  承担课题(2019至今)

  1.麻黄细辛附子汤干预ILC2s介导2型免疫应答治疗AR机制及其拆方研究(81774375)

  2.基于两模两方模式的小青龙汤、麻黄附子细辛汤对两种不同AR 模型干预机制的方证相应研究(81202728)

  3.“燕京刘氏伤寒学派”1978年以前文化资源与传承规律研究

  4.基于TSLP-DC-JAK/STAT5-TH2的麻黄细辛附子汤扶正解表干预过敏性鼻炎分子机制研究(2016-JYB-JSMS-001)研究成果(2019至今)

  5.重点实验室项目—经方现代应用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团队(2018-JYB-ZDSYS002)

  研究成果(2019至今)

  负责了校级思政重点培育项目和负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三五”数字化建设项目,着重建设了《伤寒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部首批一流本科课、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担任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伤寒论选读》编委和学术秘书,在经典教学中夯实了临床理论的基石。

  作为刘渡舟名家研究室骨干、燕京刘氏伤寒流派传承人,在多年名医室站和流派建设工作中,不断深入研习学派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推动了刘老师思想整理的体系化和模块化研究,完成刘渡舟医书七种的再版工作,深入挖掘流派早年形成规律和关键要素,率领学派团队研发了公选课《燕京刘氏伤寒学派临证精要》课程,并面对全国开设高级培训班,反响强烈。

  在第六批国家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中,深入挖掘《伤寒论》审证辨治的原创性思维;继承传统中医药精华,系统学习名老中医经方论治消化、免疫、肿瘤、妇科等多系统疾病的思想,提炼“三纲四维十六韬略”用经方、“复方大法”疗杂病等学术特色,以中医事业和学派继承人的高度来全面要求自身,并通过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分会常务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方委员会秘书等学术兼职,加强与同行的交流,不断提高理论和临床水平。

  以经方防治常见病疑难病为研究方向,搭建了经方实证研究平台,以麻黄细辛附子汤、小青龙汤治疗过敏性鼻炎为出发点,以方证相应等关键科学问题为核心,揭示了临床扶阳解表法抗过敏的现代生物学内涵,确证了经方对适应性免疫和固有免疫的有效调节和平衡恢复,并深入挖掘其机制。

  招生邮箱:liumin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