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导师» 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张玉苹

   

  基本信息:

  姓名:张玉苹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78年8月

  职务、职称、社会兼职: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兼任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分会秘书长;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体医融合健康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研究专家协作组专家等。任Psychosomatic Medicine Research(PSMR)杂志编委。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聘专家张奇文名医工作室负责人;北京市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李宇航教学名师工作坊成员;齐鲁张派医派中医儿科传承人;齐鲁张氏蒯氏中医儿科学术传承人等。

  学习经历:

  2007.09-2010.07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临床基础 博士

  2002.07-2005.06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养生康复 硕士

  1997.09-2002.06 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 中医 学士

  工作经历:

  2018.12-至今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副主任医师

  2014.11-至今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副教授

  2008.07-2014.10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讲师

  2005.07-2008.06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助教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层次:硕士

  招生专业:中医养生康复专业

  研究方向:

  1.中医养生与治未病的传统与现代研究。

  2.中医经典指导内分泌代谢疾病的防治。

  承担课题(2019年至今):

  1.北京地区传统养生技能的挖掘与整理(2019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级)

  2.首都市民中医药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方案(2019北京中医药文化研究基地)

  3.基于知识图谱从天干地支深入挖掘《黄帝内经》天人相应的基本框架与实际应用(2021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经典理论挖掘与传承专项)

  4.从天人相应和中华文化研究居住环境与养生 (2022横向课题)

  研究成果(2019年至今):

  1.中医养生的中医经典文献挖掘: 主要集中在中医天人相应的整体观、从六经辨证防治慢性病、导引术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篇,主编著作1部,参与编写宋本《伤寒论》全释,主持相关科研2项。

  2.饮食与机体健康的相关研究:围绕素食与机体健康状态开展研究,2021年在Genes and Nutrition(JCR一区)发表素食与健康的论文“Vegetarian diet duration’s influence on women’s gut environment”,并在梯队期刊《中华中医药杂志》发表素食相关论文4篇,获2021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级最具影响力学术成果三等奖。

  3.中医药生活方式建立的研究:完成相关科研2项,通过对北京中医药文化基地的课题研究,推出适合不同人群的中医药生活方式方案,在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地区传统养生技能的挖掘与整理》研究中,挖掘整理北京地区与中医养生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传项目(北京市级和国家级)和道家养生术,并对其代表人物、文脉传承、技术要点、推广应用等进行了一定研究。

  招生邮箱:jewelapple7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