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15中医基础理论专论

 

 

课程名称:中医基础理论专论

学时:36

主讲教师:高思华 刘燕池 郭霞珍 马淑然

授课团队成员:高思华 刘燕池 郭霞珍 刘兴仁 李晓君 蒋燕 马淑然

授课对象:中医专业硕士研究生

考核方式:闭卷40%,学习体会与作业60%

主要内容:《中医基础研究专论》是一门研究中医基础理论的硕士研究生的提高课程。主要针对中医理论体系研究的某些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深入地论述,目的在于充实和完善研究生对中医理论体系的高层次理解和掌握;开拓研究思路,训练硕士研究生系统整理和研究中医基础理论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知识层次,以及研究专业理论的能力和水平,以适应时代的需要。

基本要求:提高中医专业硕士研究生对中医理论体系的理解能力和水平;加强系统整理和研究中医基础理论的能力,提升他们的知识层次,以及研究专业理论的能力和水平。

主要章节:绪论、中医学的基本概念和学科属性的研究、中医学理论体系的的主要研究方法、中医哲学基础专论、中医藏象理论专论、中医气血理论专论、病因理论专论、病机理论专论、预防与治则理论专论、中医基础理论现代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