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24中医医案

 

 

课程名称:中医医案学

学时:54学时

主讲老师:彭建中教授

授课对象:研究生

考核方式:撰写论文

主要内容:中医医案学是以研究历代中医医案为核心内容的一门学科。重点介绍中医医案的源流,历代中医医案的特点以及如何学习和分析历代医案。为学者从事中医医案的研究工作,打下一个初步的基础,是学习中医学不可缺少的一门专业知识。历代中医医案都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真实记录,也是历代医家临床经验和理论认识的重要资料。通过对医案专著的讲解,以及专论性著作中散在中医医案的分析,使学习者加深理论联系实际的体会。一方面,可以提高对理论问题的认知,同时,更可借鉴和总结前人的治疗经验,为今后的中医学习奠定基础。

基本要求:通过中医医案学的学习,能够对中医医案的源流、中医医案的书写、中医医案的学习方法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能够结合所学中医理论知识熟练分析历代著名医家临床验案,能够找出历代著名医家临床治验中所使用的理论知识点,进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临床应用能力。

主要章节:中医医案的源流、中医医案的书写、中医医案的学习方法、历代著名医家临床验案分析